亞航失事客機黑匣子信號鎖定 正打撈機尾殘骸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雅加達消息:印尼搜尋人員當地時間9日說,已探測到失事的亞航QZ8501航班客機黑匣子的信號,並計畫於9日將失事客機的機尾打撈上岸。

據路透社9日報導,調查亞航事故的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調查員桑托索(SantosoSayogo)當天表示,搜救人員在搜尋黑匣子過程中偵測到脈衝信號,信號位於此前確認的機尾殘骸位置約300米附近。

消息說,印尼搜尋隊當地時間7日在距飛機最後已知位置30公里以外、大約35米深的海底發現了飛機機尾,並決定於9日將機尾殘骸打撈上岸。

印尼搜尋隊當天在直升機上搭載起重氣球,準備打撈海底的失事客機機尾。桑托索稱,9日上午的天氣情況不錯,但預計天氣情況在晚些時候會突然變化。“因此,我們正在趁此機會儘快移動懸浮氣球。”此外,印尼方面還出動了一架起重機待命。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負責人班邦介紹,搜救人員已經固定機尾殘骸,避免它隨洋流漂走。“如果證實黑匣子還在,那我們將與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協調,確認是否能將機尾打撈上來。”

8日,中國搜尋專家曾率先偵測到疑似“黑匣子”發出的聲波信號。印尼方面9日鎖定的是否就是這組信號還沒有被確認。

亞航QZ8501航班去年12月28日在由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途中于印尼爪哇海域墜毀,機上載有162人,目前未發現有倖存者。英國廣播公司9日消息說,目前搜尋人員共打撈起46具遇難者遺體。

報導稱,失事客機為空客A320-200飛機,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及飛行資料記錄器“黑匣子”位於機尾部分。此前有官員警告稱,亞航失事客機的黑匣子可能已與飛機機尾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