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質詢跨境交通舒緩通關壓力

【本報訊】議員施家倫認為,隨著跨境生活居民的增加,跨境公共交通服務配套顯得有必要。他提出書面質詢,希望當局研究擴建出入境車道。

交通事務局代局長鄭岳威在去年底回覆施家倫質詢關閘出入境車道時表示,現時關閘邊境站設有18條出入境車道,每天在關閘出入境車道進出的車輛超過1萬輛。

鄭岳威稱,局方已於關閘出入境大樓外圍路段,利用外車道較不影響車輛通行的空間,分別增設時限性旅遊巴上落客區,有關部門較早前亦協調大型企業,在上下班繁忙時間安排車輛在距離關閘出入境車道較遠的地點接載員工,治安警亦會視乎實際情況加強管理,打擊車輛違例情況,維持交通暢通。

施家倫的書面質詢指,隨著區域融合不斷加深,珠澳兩地生活經商的市民越來越多,跨境汽車總量的不斷增加,出入境車道的壓力越來越大。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跨境汽車總流量3,652,186架次,增長6%,當中經關閘進出境的佔8成。關閘出入境車道排隊漫長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如果不及早尋找解決對策,將會繼續阻塞本澳關閘交通幹綫,給跨境居民帶來不便。

為此,本人向當局提出如下質詢:

一、有意見認為,現時關閘出入境車道的通關壓力接近飽和,且檢驗窗口離駕駛者較遠影響通關效率。若跨境車流繼續增長,必將出現嚴重擁堵甚至影響關閘沿線交通。當局對此有何應對措施?會否研究擴建出入境車道及修改完善檢驗窗口設計?

二、有諮委會委員調查發現,上下班高峰期大量旅遊巴士關閘口落客及出境至三不管地帶掉頭的行為加劇關閘出境車道擁堵。對於旅遊巴士關閘落客行為,當局是否有對其作出規範管理?會否考慮透過交通路線安排,讓旅遊巴在離關閘一定距離的地方進行落客和掉頭?在關閘總體設計研究方案和新通道規劃中,當局有沒有類似的規劃安排?

三、隨著跨境生活居民的增加,跨境公共交通服務配套顯得有必要。然而,目前珠澳兩地的過境巴士主要是跟機場及旅遊景點對接的商業路線。對於跨境公共交通,珠澳合作專責小組在輕軌站點、公共巴士等跨境公共交通方面開展過哪些探討?目前雙方有何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