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長水:再創臺澳關係新臺階 促進臺澳兩地官方往來制度化

【本報訊】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表示,期許未來一年臺澳關係,在互惠互利的原則與既有的基礎上,推動法制建置及機制設立的合作,促進臺澳兩地官方往來的制度化與雙方民眾的生活福祉。

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行慶祝元旦國父孫中山先生致敬典禮,盧長水在致辭時表示,展望未來一年,澳門第4屆新政府的主要官員團隊已於去年12月20日履新就任,新人新政新氣象,也將會有新的機遇與挑戰。但我們期許未來臺澳關係,在互惠互利的原則與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擴大深化雙方交流合作的廣度與深度,積極的為兩地民眾興利創福,例如:為因應犯罪跨境化與組織化的趨勢,應加速「臺澳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合作協議」之協商與簽署、新航約生效後之「臺澳互免航空企業稅捐協議」的磋商、以及為機制化臺澳合作,推動臺澳在觀光、投資貿易、食品安全檢驗檢疫、衛生醫療、媒體發展與自由、文化藝術與資產保護、學術教育、青年及學生、環保、婦女、勞工、志工...等方面的經驗交流、法制建置及機制設立的合作,促進臺澳兩地官方往來的制度化與雙方民眾的生活福祉,讓臺灣成為澳門躍向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的助力,澳門成為臺灣經貿前進葡語系國家的跳板,臺澳雙方攜手互利、共創雙贏,再創臺澳關係新臺階。

盧長水稱,回顧2014年臺灣與澳門間雙方的往來、交流與合作,相當的密切及豐碩,首先,在去年的2月,臺澳雙方由兩地的官方辦事處簽署了「臺灣與澳門間航空運輸協議」,於同年10月29日換文後及翌日正式生效,並於12月17日由臺灣的廉價航空「虎航」,拔得頭籌,加入臺澳航線的營運服務。臺澳除達成相互開放天空的目標,增加兩地旅客往來的便利與選擇外,為讓雙方航空公司有更具彈性及競爭力的營運空間,未來也會針對「臺澳互免航空企業稅捐協議」積極磋商,儘速完成簽署及生效。此外,去年「APEC第8屆觀光部長會議」及「第45屆觀光工作小組會議」首次在澳門舉辦,臺灣由我交通部葉匡時部長率領代表團來澳門與會,也受到澳府熱誠合宜的接待;駐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的紀念館重要節慶紀念與臺澳文化交流活動、澳門媒體高層臺灣參訪團、臺灣九合一選舉澳門觀選團及澳門中學師長臺灣參訪團等,均獲澳門各界的支持、協助與熱情的參與,凡此種種,均顯示臺澳交流合作的密切、深化與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