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供款比例勞資意見分歧學者籲政府建社保調升機制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召開會議,社保供款比例勞資意見分歧。學者認為,調升供款額應建基於恆常機制,政府需確立調升供款的原則。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召開會議,勞工局局長黃志雄會後表示,全世界的勞資政策都難以達成共識,最重要是雙方能夠坦承討論,政府會平衡勞資雙方利益的前題下,提出有利經濟和勞動關係發展的方案。

社協資方代表黃國勝認同供款金額需要提升,但供款金額的比例亦應調整,他又稱政府以往也認同供款比例邁向1:1是社保的最終目標,擔心如果現時不改變勞資供款比例,將來要改變的難度會更大。

政府計劃調升社保強制性供款,澳大助理教授陳建新認為,調升供款額應建基於恆常機制,政府需確立調升供款的原則,以及在未來,政府和勞資三方面的供款比例和目標,令社會明瞭社保基金的發展方向。

社協勞方委員鄭仲錫認為,供款額10多年沒有調整,應適時提升,又指社保基金除了養老金給付之外,亦包括勞動債權墊資,僱主應承擔勞動保障,認為勞資供款比例合適。鄭仲錫並指出,2013年社保年報顯示,聘請5至9人的中小企有4,300多間,調升供款後,相信僱主只需多付幾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