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善治善政消除官僚作風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認為行政機關的預算和人力資源過大,官僚作風令市民厭惡。他建議儘快遏止官僚作風,以提升決策回應能力和工作效率。他要求新一屆政府“善治善政”,“精兵簡政”。

議員施家倫昨日在立法會上議程前發言時表示,社會批評政府部門架床疊屋、人員臃腫,部門各自為政,行政效率和部門、人數增加背道而馳。新一屆政府重視“善治善政”,表示會落實“精兵簡政”的施政目標。然而,2015 年預計會再增聘2500 多人,人員繼續大幅膨脹,精兵簡政到底如何落實,市民很疑惑。

施家倫稱,當局落實“精兵簡政”這個施政目標的時候,不能僅僅著眼於公務人員數量的控制,更重要的是要從清晰職權、優化機制、完善法律、清理不必要程式入手,將日常行政中碰到的法律障礙、職權困難、機制弊端、程序問題減到最少,從減少工作總量優化施政效能入手,才能真正達到減人數、增效能的目標。

高天賜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稱,在新司長、其他官員及相關輔助人員投入工作後,出現了一群“冗員”,他們被“安置”在不同的公共部門及機構,如民政總署行政管理委員會。這些“冗員”以及其他於特區成立後已累積的同類人員,不應繼續被視為“無作為的人力資源”,被調派到一些教育機構,如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或司長辦公室等如同擺放在“飾櫃”或打入“冷宮”。應當因應學歷、工作經驗及個人勞動合同所訂的相關薪酬,更妥善及合理地利用這批人員。市民要得到的是優質的公共服務。優質服務的提供全賴於不斷改善和具透明度的管理,防止人力物力的浪費。很多公共部門和機構,例如民政總署,都急須按照新的權限和需要進行合理的重組。

另外,立法會議員徐偉坤在議程前發言時稱,最近澳門警方根據〈內部保安綱要法〉,依法拒絕部份人士以各式各樣的身份和目的進入澳門。新澳門學社就此事向廉署遞信,批評治安當局濫用法律,更質疑事件涉行政違法,是政治淩駕法律。徐偉坤表示,任何國家和地區,均有合適自己的出入境政策和法律,按法例拒絕不受歡迎人士入境理所當然,其他地區的市民也未見因此而大肆渲染和批評,相關當局亦從沒作公開交代而實際上亦沒必要,防患未然從來都是最重要的事。現在治安當局依例執法,竟招來別有用心的社團猛烈批評,甚至到廉署檢舉,實教人難以理解。

徐偉坤稱,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治安當局有責任維護澳門安定繁榮,保障社會安寧,維護法紀,執行澳門法律,學社反而向廉署檢舉投訴,真是厚顏無恥,當中是否另有文章,澳門人自然心中有數。全澳市民都會堅定不移地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對一些攪事份子拒諸門外。

梁榮仔議員關注保安部隊人員的工作,他表示,新領導班子上任接近一個月,政府應有新的處事方式,必須更關注前線及基層保安部隊人員,加強支援及保障他們的工作及生活,提升他們的士氣,維持本澳治安環境,促進經濟繁榮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