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領導赴京拜訪國家科技部門

【本報訊】應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邀請,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率團赴京出席了1月9日舉行的“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在京期間,馬志毅主席一行拜會了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部門。中科院院長白春禮、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科協副書記張勤、基金委副主任劉叢北等分別接見了訪京團,對科技基金一行表示歡迎,並希望繼續與科技基金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兩地科技合作向前發展。

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長表示近年感受到澳門科技事業發展迅速、勢頭良好,提出澳門未來科技的發展可與自身“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定位結合,為內地與葡語國家科技合作發揮更大的貢獻。此外,雙方也就進一步加強兩地科技合作、聯合科研資助的進展、第四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的安排、“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的籌備等進行了交流。

馬志毅主席感謝國家科技部、中科院等部門多年以來對推動澳門科技發展的貢獻,並介紹了澳門科技及科技基金的最新發展情況。

訪問中科院及基金委期間,馬志毅主席分別就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合作開展澳門科技工作者研修班、中科院重點實驗室伙伴實驗室的管理辦法,以及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就開展聯合科研資助、青年科研人才培育交換意見,都獲得正面的支持和回應。

在京期間,科技基金一行還拜訪了科技部前部長、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朱麗蘭及何梁何利基金評選委員會秘書長段瑞春以及參觀了國家天文台。此次訪京的人員還包括: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中聯辦經濟部處長徐俊、科技基金科技發展研究部高級經理葉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