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中心多人腸胃炎

【本報訊】衛生局前晚接獲社會工作局通報一間日間中心多名學員出現胃腸炎病徵,事件涉及位於筷子基街的澳門扶康會康盈中心,該中心為一間智障人士技能培訓中心,累計1名老師及4名學員發病,1男4女,年齡為21至52歲,1月14日首名人士在中心出現腹瀉等症狀,於16日至19日共有四名人士相繼出現嘔吐或腹瀉病徵,各人情況穩定,無需留院治療。衛生局初步懷疑事件是由具高度傳染性的諾如病毒(即諾沃克樣病毒)引起,現正對有關事件進行詳細調查跟進並安排採集病人的大便樣本進行檢測,亦已指導中心暫停接待到訪人士及出現症狀的人士、正確處理嘔吐及排泄物的方法、反覆徹底清潔環境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諾如病毒性胃腸炎多發生於冬季和春季,極容易傳染,其傳播途徑包括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經飛沫傳染。

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從業員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盡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若出現懷疑病人時,照顧者應非常小心處理病人的糞便及嘔吐物,在照顧完每一個病人後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手。所有托兒所、學校、院舍及同類機構,如有集體發病情況,應即時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 28700800),以便即時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