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要求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 】“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也帶壞了一批幹部。不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訓,而且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據官媒披露,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強調切實加強政法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

會議指出,當前政法戰線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有的地方和單位違法違紀問題仍時有發生;有時甚至頂風作案,重壓之下花樣翻新,社會影響惡劣。對腐敗問題,要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對濫用職權、徇私舞弊、貪贓枉法、買官賣官、收錢撈人甚至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中央政法委負責人強調。

會議指出,近年來,一些政法領導幹部之所以走上違法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價值觀嚴重扭曲,突破了黨紀國法的底線。

中央政法委要求,要深入開展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教育,自覺按照黨章、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各項規矩辦事,決不允許淩駕於組織之上,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決不允許把上下級關係變成人身依附關係,決不允許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欺騙組織、對抗組織行為,確保中央政令通暢。

據知,中央政法委就政法隊伍建設作出部署,要求完善並實施法律職業准入制度,研究將司法考試製度改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制度,將法律職業立場、倫理、技能等納入考試範圍。

中央政法單位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探索建立法律職業從業者之間有序流動的人才吸納機制,加快實施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法官、檢察官制度,健全從政法專業畢業生中招錄人才的規範便捷機制,健全政法部門和法學院校、法學研究機構人員雙向交流機制,重點解決專業人才引進難、邊遠艱苦地區招錄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