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方面陸委會:期盼新一年兩岸深化交流互動及對話協商

【新華社臺北1月22日電】台灣方面陸委會22日在臺北舉行年終記者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期盼能夠在既有的兩岸和平基礎上,雙方本於相互尊重,並秉持善意與誠意,深化各領域的交流互動及對話協商,共同努力開創兩岸制度性、建設性的互利共榮關係。”

在總結2014年兩岸關係取得的進展時,他說:“去年是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也深具意義的一年,兩岸達成了重大進展,但也面臨許多新的挑戰。”

陸委會認為,去年兩岸關係主要在三個方面取得進展,包括: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完成首次互訪,陸委會與國臺辦建立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取得“歷史性的重大進展”,雙方就兩岸貨貿協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陸客來台中轉,以及啟動兩岸經濟合作及雙方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等方面取得共識;簽署兩岸氣象、地震兩項協議,並檢討協議成效,研議後續推動方案,空海運、醫藥衛生、金融及共同打擊犯罪等協議獲得階段性成果,提升兩岸協議執行成效;臺方為因應兩岸互動情勢,完成“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辦法”修訂,並於今年元旦起正式施行“小三通”落地簽,陸委會也提出陸生納入台灣健保、縮短大陸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年限等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已送臺立法機構審查等。

王郁琦表示,今年陸委會的工作重點包括: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對話協商與交流,為台灣爭取更多有利成果,以及建構制度化的兩岸和平互利關係,近期經陸委會與國臺辦溝通,已邀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2月初訪問金門,並舉行第三次“張王會”,針對雙方關切議題交換意見;持續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持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包括ECFA後續貨物貿易、爭端解決,以及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環保合作、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等議題的商談,並致力讓台灣民眾共享協議成效。

在回答記者關於金門“張王會”的問題時,王郁琦說,會談的具體日程,陸委會還在與國臺辦進一步溝通,有結果會及時對外披露。現階段兩岸對話協商的重點仍為公共政策議題,不會觸及政治議題。陸委會也將加強與金門縣政府的協調,做好會談期間國臺辦代表團的維安工作,避免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情。

關於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王郁琦表示,由於大陸方面持續釋出善意,協商已陸續有進展,但還有很多技術性問題需要解決,所以不預期今年能夠實現。

王郁琦還就大陸民航部門計劃啟用M503等新航線、服貿協議延宕生效會否影響兩會協商進程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台灣婦女遭性侵事件頻發 婦女團體呼籲加強被害者保護

【新華社臺北1月22日電】台灣現代婦女基金會22日在臺北發佈“性侵害被害者處境統計分析”。統計顯示,台灣2014年全年網絡報道性侵害案件新聞共530則,其中7成加害者在案發後仍持續聯繫、騷擾被害者或其家屬。

由於加害者多與被害者熟識、社交生活圈重疊,有6成加害者案發後仍會出現在被害者經常出入場所,加深被害者恐懼與痛苦。另外,有16%被害者在案發後仍與加害者同住一個屋簷下,其中以未成年者居多。

性侵被害者事後還面臨多重傷害。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說,被害人還可能在尋求協助過程中遭遇專業體系不友善對待的二度傷害。比如,性侵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被害者常常不得不面對被告一方帶有性別歧視的言詞詰問,讓被害人再次遭受傷害。此外,性侵害案件在現今網絡資訊發達的情況下,被害者不是案件結束後就脫離苦海,還可能面臨網絡輿論三度傷害,例如台灣喧騰一時的李宗瑞案件,網絡上很多言論直指受害者去夜店是“生活不檢點行為”等,網絡霸淩和歧視無所不在。

針對上述情況,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加強對受害者的法律保護。律師王如玄說,應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規中增設保護令制度,禁止加害者騷擾被害者,散佈被害者個人信息或性別歧視言語等,還應要求被告遷出被害者居所、遠離被害者常出入場所。法庭中被害者常面對被告方惡意詰問,也應修法要求審判長禁止這類性別歧視提問。此外,為保護被害者隱私,還應禁止刊載被害者信息或足以識別其身份的信息,避免歧視言論無形中對被害者造成傷害,影響社會建立性別平等觀念。

昆山:吸取中榮爆炸事故教訓 成立臺企安全生產功能委員會

【新華社南京1月22日電】昆山中榮“8‧2”爆炸事故警鐘在耳。記者22日從江蘇省昆山市臺協會獲悉,為進一步強化當地台資企業安全生產意識,該市臺協會增設安全生產功能委員會,強化對在昆臺企安全管理的監督和指導。

據瞭解,安全生產功能委員會由臺協會12個分會中各選派一名成員出任安全生產功能委員會委員,負責各分會安全生產工作的協調與推進。

功能委員會成立後,主要在各分會組織企業負責人安全生產培訓,提升安全責任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