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強”成達沃斯關鍵字 世界關注中國經濟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2015年年會全會,並發表特別致辭。

路透社網站開設的達沃斯專題中顯示,在李克強發表致辭的當天,WEF與會者的推特中,“China”、“premier”(總理)和“keqiang”(克強)三個詞成為提及次數最多的關鍵字。而李克強對於中國經濟相關情況的介紹也成為各國媒體報導的重點。

美國CNBC援引分析人士觀點,認為世界經濟正面臨各種不確定性,世界領導人雲集達沃斯討論新一年經濟議程,中國總理此次參會“恰逢其時”。

在李克強發表致辭的前一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中國2014年的各項經濟資料,其中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7.4%。

《國際商業時報》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經在全球範圍引起焦慮。阿根廷和巴西的大豆種植戶擔心,中國的養殖業收縮會使他們失去訂單;澳大利亞向中國提供鐵礦石的礦山不得不限制自己的產量;中國對石油和其他自然資源的需求也在減少。而李克強正努力“緩解這些焦慮”。

《金融時報》稱,中國總理在達沃斯告訴世界,中國經濟在本質上仍是健康的。該媒體同時指出,李克強的表態指明,中國政府不會重複2008年至2009年間的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而將轉向通過市場改革尋求進一步增長。

《國際商業時報》認為,李克強的講話表明,他是從全球視角出發解釋中國的經濟放緩這一現象,中國將轉向更加充滿活力和穩定的經濟發展模式,而不再單純依賴出口和大量消耗資源。

法新社在報導中說,中國總理在努力打消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的同時,也向聚集在達沃斯的政商精英表明:中國經濟不會大幅減速。該媒體稱,李克強“鄭重宣告”,將繼續推動經濟結構改革,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

彭博社在回顧中國參與WEF的歷程時指出,中國1979年派出第一個官方代表團參加這一論壇,那一年,鄧小平開始推動中國對外開放。1992年,時任中國總理的李鵬在達沃斯向世界表明,中國會繼續經濟改革。2009年,當歐美國家廣受金融危機影響,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表達了對維持穩定增長的信心,並勾勒出中國應對危機的大規模刺激方案。而2015年,李克強在這個滑雪勝地告訴與會者,無需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感到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