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開展五重點工作 配合本澳建設世旅中心

【新華社澳門1月21日電】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21日表示,特區旅遊局今年推出五項工作重點,以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策略定位,繼續拓展多元旅遊產品和旅客市場,提高旅遊服務素質,確保旅遊業持續發展。

文綺華說,今年特區旅遊局首先將把推動旅遊規劃研究,開展旅遊專題調查作為首要工作,當中包括開展“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從整體上提出中長期旅遊業發展計劃;開展大型節慶盛事活動的成效評估,以及客源市場研究;持續通過跨部門工作小組,跟進旅遊環境及旅遊標識的優化工作。

在提升服務素質方面,特區旅遊局將強化行業監管培訓,推動行政工作流程的現代化,完善旅遊法規配套;優化(旅行社及導遊)發牌工作流程;持續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推動優質誠信遊;繼續推動“旅遊認知計劃”;持續推行“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為業界研發“網上學習平臺”等。

在推出創新旅遊產品,舉辦節慶盛事活動方面,擬深化“小區旅遊發展計劃”,優化及推出新的“論區行賞”步行路線;研究推出新穎旅遊產品的可行性;落實旅遊活動中心的結構工程規劃;繼續推行旅遊獎勵計劃;促進商務旅遊;繼續主辦格蘭披治大賽車、澳門美食節、澳門國際煙花節等節慶盛事,持續吸引遊客。

此外,還將繼續舉辦系列推廣活動,提升多元旅遊形象。沿用“感受澳門”推廣主題,拍攝全新旅遊宣傳片,在氹仔北安新客運碼頭設置新型的旅客詢問處等,向旅客提供最新旅遊資訊;推動智能旅遊的發展並加強電子推廣;在內地的高鐵沿線城市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產品等。

在吸引國際旅客方面,今年特區旅遊局將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強化區域合作發展:參與國際旅遊組織的會議、研討會及培訓課程;推動支持葡語系國家的旅遊工作;加強與泛珠三角,粵港閩臺及鄰近地區的旅遊合作,開發“一程多站”聯線旅遊資源;跟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旅遊範疇的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