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海事局協助推進粵港澳遊艇自由行

【中新社1月21日電】廣東海事局通航處處長吳建生21日在廣州表示,廣東海事局正配合出台《廣東省遊艇管理辦法》,助推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早日實行。

目前,粵澳兩地海事管理機構正在共同研究兩地遊艇海事管理法規異同,研究便捷通關查驗程序。

吳建生稱,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是廣東省落實中央“擴大對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決定的重要舉措,同時,遊艇產業作為新興產業,在促進經濟轉型昇級、刺激內需和擴大就業等方面逐漸起著重要作用。

“為彌補遊艇在安全監管方面的空白和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廣東海事局正在積極推動《廣東省遊艇管理辦法》出台。”吳建生透露,目前,廣東海事局通過廣東海事管理機構與香港海事處的定期會議,與香港海事處和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就“粵港遊艇自由行”、“中山澳門遊艇自由行”等有關議題開展多次探討。

遊艇經濟被稱為21世紀“漂浮在黃金水道上的重大商機”。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尤其是廣東,緊鄰港澳,轄區內遊艇船廠較多,遊艇業蓬勃發展。依託廣東與港澳相鄰的地緣優勢和各自產業需求,實施粵港澳遊艇自由行項目,有利於促進廣東對外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