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道路的新設計師

“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11月9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又一次表明瞭自己對改革的重視。“走一條好路”,“走一條新路”,規劃中國改革開放的新航程,需要一個新的設計師。習近平已經站在了這個位置上他的勇氣、擔當、實幹苦幹的精神讓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師’的形象日益清晰。

改革路不平,看看習近平

2012年12月8日,十八大換屆後不足一個月,習近平第一次出京,即奔赴深圳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並在銅像後種下了一棵願望樹。值得回味的一個細節是,陪同習近平訪問蓮花山的除了當地官員,還有四位老同志,這四位老同志恰是當年陪同鄧小平南巡的廣東官員。那棵願望樹,代表了習近平的決心和信念:堅定不移改革開放,而且要有新開拓。

對習近平的這次視察,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這樣評析:“經過30年的發展,時下中國需要一個新的改革開放。”

30多年前,鄧小平和其他老一輩革命家挺身而出,吶喊“不改革就死路一條”,撥正了中國這艘大船前進的航向。這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當年面對的改革阻力非常複雜。“改革路不平”,成為那個時代人們共同的喟嘆。

今日之中國,似乎又到了一個“改革路不平”的十字路口。改革開放“摸著石頭過河”走過30多年,現在面對“亂石險灘”,如何開創新局面?“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如何擺脫粗放型經濟、如何擺正政府和市場關系,這些都是大難題。這些難題背後,隱藏著攔路虎:不合理的權力與市場關系,孽生龐大的利益集團。如何調整既有利益格局,形成惠及普通老百姓的新利益分配機制,這是個超難任務。對這一切,習近平很清楚:“中國改革經過三十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對這一切,習近平也很明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

“中國已經醒來,而習近平正肩負著全面喚醒這頭獅子的歷史使命。”新階段的中國改革的確仍會有“路不平”的地方,但看看習近平,中國人的信心與幹勁再一次被喚醒。

習近平在規劃未來30年

一個設計師是否優秀,不僅在於其作品能否當下收獲贊譽,更在於能否經受住時間考驗。而要迎接這種考驗,必然要在設計之初就見微知著,把控大局,經略未來。力主全面深化改革要有頂層設計的“一把手”習近平對此有著怎樣的認識?

2007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新書--《之江新語》,作者:習近平。在這本書裏,習近乎把“一把手”視為黨政集體的“班長”,而把方向、抓大事、謀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職責,“不斷提高領導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在掌舵中國、繪制改革藍圖的兩年時間裏,他繼續強調:要從全局看問題,“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

在他眼中,中國面臨著多條道路,有封閉僵化的老路,有改旗易幟的邪路,這些路要麼不實行改革開放,要麼否定社會主義方向,都是死路。“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更張”。

澳大利亞一家媒體注意到,在習近平的改革藍圖中,“初期的重點主要放在那些更具體的承諾上:放鬆計劃生育政策;廢止勞教制度以及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但這只是改革舞臺的幕布而已。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明確指出,這“不是推進一個領域改革,也不是推進幾個領域改革,而是推進所有領域改革”。習近平強調,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加強對各項改革關聯性的研判,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方面的體制改革有機結合。

而在這一系列改革規劃中,最不一般的當屬依法治國,習近平正在將改革未來系於法治。他一再強調,要“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即便是眼下大刀闊斧的反腐風暴,最終也將納入法治軌道。依法治國寫入三中全會改革決定,又成為四中全會主題,無疑是謀及深遠。新加坡學者鄭永年對這種“深遠”有獨到分析,他指出,習近平“不是完全在考慮自己,他考慮的並不是兩個任期的事情”,“他現在要做的就是考慮後面30年的事情”。

“親上火線主導改革”

一個設計師如果拋出藍圖後就不管不顧,即使他再胸有成竹,人們對其作品的認同度和信心也會大打折扣。改革者同樣如此。具體到今天的中國,困難更為艱巨複雜,對新階段改革設計師的實幹、擔當、負責有著更高的要求。

但習近平做到了。對於他“親上火線主導改革的負責姿態”,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稱,這些都在說明中共最高層的決心和擔當,超出預料。憑著這種實幹和擔當,在掌舵中國的開局兩年中,“習式新常態”正逐步形成。

這兩年裏,無論是改革、反腐、外交,還是治黨、治軍等各個方面,在“涉”改革險灘時,習近平的身影常常出現在最前面。他既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還兼任中央網絡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以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組長職務,在多個層面驅動改革引擎。這兩年裏,習近平的身影還出現在北師大、焦裕祿紀念館、慶豐包子鋪等地。不少群眾已習慣在網絡甚至當面稱呼他“習大大”,其中包含的民意分量顯然是沉甸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