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講壇探討的士問題

【本報訊】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時事新聞報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首期“民眾講壇”昨日下午舉行,民建聯理事長陳德勝表示,舉辦“民眾講壇”是為了將一些涉及基層民生事務的問題,從市民的角度探討,讓市民及業界發聲,也讓政府能全面了解基層民眾的想法。

民建聯稱,本澳部分的士拒載、濫收車資等違規行為無日無之,愈演愈烈,導致運營秩序惡化,令市民和遊客飽受“打的難”的困擾,嚴重影響旅遊城市形象。如何整治的士亂象引起社會思考。

出席講壇的立法議員宋碧琪指出,的士問題叢生根本是產業的發展問題,如何平衡供求,增加道路、進行有效市場監管是政府應思考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方念湘形容本澳的士違規亂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稱的士應為市民服務,但社會發展卻讓的士牌照變成投資工具,的士司機需要高價才能租到牌照,這涉及政府對的士定位的政策,若不改變這政策,的士問題不是癥結,而是死結。

業界代表、澳門的士租賃人協會理事劉偉忠表示,澳門道路交通壓力過大,的士根本難行走,的士司機要承擔高昂的租車成本,塞到路上,一個鐘時間除去成本,只能掙20幾元錢,“不如去麥當勞打工啦”在難以維生的情況下才出現的士司機違規。他建議政府效仿周邊地區,為澳門增設“內環道路、外環道路”等專用車道,解決道路交通壓力大的問題。

時事新聞報總編輯劉奕群認為,的士問題是發展中出現的系統化問題,要用發展的系統化方法解決,的士作為公共服務,先須注意市場問題,要充分發揮市場調解資源的作用,來處理服務供需的問題。其二是要優化道路交通環境,提升交通運輸效率,營造良好的運營環境。其三要建立科學有效的監管辦法,形成制度管理、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的系統化管理體系。只有多層面系統化綜合整治,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民建聯副理事長歐陽廣球表示,北區居民搭車難,政府可在青洲、北區等地設立專門的士站,讓有急事需求的市民在關鍵時刻搭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