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式風格”路線圖

改革藍圖制定後,關鍵在於落實。兩年來,在新設計師習近平的推動下,一些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多年未有進展的改革強勢推進。

改革篇

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十三億多人口的國家深化改革,絕非易事。習近平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點面結合、快慢聯動、收放有度,中國改革的幅度、推進的力度和取得的成效都讓國內外大吃一驚,一個中國社會的進步時代正加速開啟。

推進改革面臨的現實難題之一就是“在思想認識上難以統一”,對於如何匯聚推動改革的力量,習近平強調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尋找最大公約數。對於如何進行“深水區”的改革,習近平強調兼顧“點”與“面”、“堅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標和治本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促進”。對于如何在深化改革中“涉險灘”,習近平強調要處理好“快”與“慢”的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而對於如何啃下各種“硬骨頭”,習近平的策略可以用“收放有度”來概括,對各種分散的權力和資源是“收”,有機構整合,有制度重構;而對行政審批權、批准民間資本進入新經營領域方面則是“放”,既有簡政放權,又有敞開大門。

改革有了新思路,中國開始步人新常態:經濟上,一味以生產總值排名比高低、論英雄,已成過去,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才是新常態;政治上,蠅營狗苟、拉幫結夥、懶庸無為等官場歪風被狠狠整治,拍蠅打虎雷霆萬鈞、治黨整風細水長流,成為政治新常態的第一幕;法治上,“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把權力關進籠子裏”,正成為法治新常態的重要部分。

反腐篇

從嚴治黨,是習近平作為中共中頭總書記的第一要務。如何把這8500力党員隊伍,打造成一支能戰鬥、不變質,有群眾基礎、招之能來、來之能戰的現代化執政團隊,成為習氏開局的關鍵歷在。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毫不遮掩地指出,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汙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22天后,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省部級高官,一場反腐風暴就此拉開。“老虎蒼蠅一起打”,歷經兩年“狂風暴雨”,有超過18萬名黨員幹部被處分,56名“老虎”落馬……

縱觀歷史,各朝各代都有反腐;放眼海外,腐敗是個世界性難題。十八大以來,中國掀起的“習武反腐”卻讓世人眼前一亮。知名歷史作家二月河說,當前的反腐勢頭可謂是“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現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習近平刮骨療毒式的鐵腕反腐不僅贏得了國外挑剔觀察者、評論者的認可,更贏得了中國老百姓的心。

習近平深知,腐敗是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要搬開的絆腳石。兩年來,反腐風暴橫掃神州大地,越來越多人開始相信,習式反腐是超越個人利益之上的,他的真實目的在於為改革護航。

治軍篇

十八大以來,習近乎就國防和部隊建設迅速採取一系列行動,直指軍隊中的三大關鍵問題:士氣不振、軍中腐敗和備戰鬆懈。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圍繞這一目標,軍事改革正進入“深水區”。

近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這個閩西小鎮召開。85年前的古田會議,一舉打消了黨內“紅旗還能打多久”的悲觀情緒,直指軍內的種種舊軍隊積習,使紅軍成為黨的軍隊和人民的軍隊,從此有了“根”和“魂”。而重回古田的另一個用意,則是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鍵時點上,再次旗幟鮮明地點明“依法治軍”必須堅持的原則:黨的領導。古田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我軍政治工作中的優良傳統。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習近乎曾對軍隊反腐敗說過一句“狠”話,“軍隊的腐敗意味著戰爭失敗”。為整飭軍紀,習近平上臺兩年來重拳反腐、虎蠅並打。谷俊山、徐才厚、楊金山等軍中“老虎”陸續落馬,黨中央、中央軍委的反腐決心可見一斑。在高壓反腐的同時,習近平還大刀闊斧整肅軍風軍紀,多次強調依法從嚴治軍,新規接連出臺,有力整治了軍隊中的官僚主義、奢靡浪費等不正之風。

好戰必亡,忘戰必危。“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在一次重要會議上辛酸地言及中國曾經的落後挨打,清醒地認識到“和平積習”到了不能不改的地步。十八大以來,從解放軍陸、海、空、二炮各個軍種到各大軍區,習近平對於軍隊建設始終關注戰力,聚焦打仗。“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部隊”,“把戰鬥力標准作為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古田會議上習近平對軍事訓練的具體要求仍言猶在耳。習近平以提升軍隊戰鬥力為核心,用改革之劍破除壁壘,正助推軍隊練就鋼鐵般的肌肉,築造中國新的銅牆鐵壁。

外交篇

剛剛結束的APEC會議,習近平提出的“亞洲夢”、亞太自貿區路線圖、亞太互聯互通藍圖,吸引全球關注。團結亞洲,只是他全球戰略中的一部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兩年以來,習近平已十幾次出訪,足跡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兩年來,習式外交旋風吸引了全球目光。驚喜於更親和、更從容的外交風格之變,國際社會更關注中國外交逐漸流露出的大國風範。

履新中共中央總書記不久,習近平就明確表示,“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日本引爆釣魚島危機,中國毫不退讓,不僅加強了對釣魚島海空一體的定期巡航,還以罕見的強硬姿態回應稱,中方有決心、有能力捍衛釣魚島的領土主權。在對周邊國家的刺激或挑舋舉動採取必要舉措的同時,習近平已不滿足於這種“應激性強硬”,開始按照自己的節奏出招亮劍,推動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親自出任委員會主席。

兩年來,世界看到了一個堅持自己的外交原則、更加堅定捍衛自身利益的中國,一個立足亞太、佈局全球、以新戰略謀取新格局的中國,一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主動承擔大國責任的中國。外媒驚呼,“習近平號”正在開啟中國大國外交時代。

文化篇

執政以來,習近平對文化的重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倡導,對建設文化強國的謀篇佈局,都給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文化戰略的思路脈絡隱現。

2013年8月,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同時強調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2013年11月,習近平在山東曲阜考察孔府和孔子研究院時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複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

2014年9月24日,習近平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大會開幕致辭中說:“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只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

習近平的話語,透露的是對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的尊重和思考。“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去之”,歷史的經驗、教訓和警示,都將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