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在台灣到底有多火熱?!

一場“九合一”選舉讓外界認識了新媒體,見識到新媒體的巨大力量。當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還在沿襲傳統的媒體選戰,大量在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撒廣告,例如在《中國時報》、《聯合報》內頁刊登半版廣告以及制住多支影片在電視台播放,無黨候選人柯文哲卻把所有競選資全都“押”在網絡上,通過各大媒體分析判斷線民的政治傾向,並進行有針對性的宣傳和反饋,結果只用了過去選臺北市長十分之一的廣告費就輕松登上市長寶座。據統計,2014年“六都”市長選戰傳統媒體的廣告費用相較2010年的2.42億元(新台幣,下同),大幅下降到9525萬元。這場選舉過後,無論是商家還是政治人物,都極力向新媒體靠攏。

新媒體蠶食傳統媒體大半江山

柯文哲競選團隊科技顧問戴季全說,候選人的廣告需求並沒有減少,傳統媒體上消失的廣告量只不過都轉移到新媒體上而已,新媒體對傳統媒體廣告收入的持續蠶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事實遠不僅如此,新媒體的燎原之火早已在全球蔓延,而且幾乎搶光平面媒體的廣告。美國互動廣告協會(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在2014年4月公佈,2013年美國網絡廣告營收增長17%,達到428億美元,狠狠將有線電視廣告收入的344億美元、報紙廣告收人的18億美元甩在後面。甚至,美國網絡媒體“BuzzFeed”的每日流量,也已超過傳統權威《紐約時報》,躍居美國第三大新聞站,公司身價更是上看10億美元。大陸網絡影片的廣告收人,也被預估將從2013年的38億人民幣,增長至2016年的50億人民幣。

電視、報紙將不再是閱眾寵兒,一波波強力的新媒體浪潮迫使傳統媒體思考轉型。因為利用大數據分析的能力,新媒體可以很快找到閱眾的偏好,以在台灣深受喜愛的“關鍵評論網”77秒影音新聞為例,就是精准分析過網友的偏好之後所決定的播報時長。實際上,2013年底,營收達到57億元的三立電視,便決定成立新媒體部,預計2015年再投資10億元佈局,將觸角延伸到“娛樂網”和“影音平臺”。傳統四大報之一的《聯合報》也成立“新媒體實驗室”,甚至製作App,跟讀者玩起互動式新聞。

台當局找網絡大神特訓“換腦袋”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九合一”選後上任時就宣示加強利用新媒體,結合實體政策、虛擬科技推動“網絡分身”,強化政策溝通。1月底,“行政院長”毛治國啟動“換腦計劃”,各“部會”負責人接受“網絡研習營”特訓,盼“換腦袋”、植人“網絡DNA”,更瞭解“婉君”(網軍、線民之意)想法。

24日,“網絡研習營”第一課開講,講師有戴季全、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等人,課程涵蓋“網絡選舉與網絡施政”、“網絡新媒體與線民行為模式”等,包括毛治國、“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內的過百“部會首長”在台下聽課。張善政在課後說,“第一次沒有人打瞌睡”,“可以打100分”。“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so shock”(很震撼),才7年之間網絡就取得如此快速的發展,特別是智慧手機出現以後,網絡世界變化一日千里。31日,“網絡研習營”第二課登場,鎖定各“司長”、“處長”等中級主管官員接受培訓。此外,“行政院”2月還將推出“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臺”網站,邀“婉君”對網絡政策提建言,募集群眾智慧;2月,3月將舉辦網絡及實體會議,與“婉君”溝通互動;4月底前將端出“網絡智能新台灣政策白皮書”,作為此次“換腦計劃”的重要成果之一,以及對“婉君”的回饋。

不過,戴季全也表示,大數據只是搜集民意的“工具”,當局處理民意的“態度”還是最重要,網絡意見及早處理,就是民意;沒處理好、太晚處理,民意就變成民粹。

藍綠政黨“新媒體戰”悄然打響

藍綠為爭取“婉君”各顯神通,國民黨打算改良民調技術,掌握手機族、網絡族、首投族的真實心聲;民進党主席蔡英文則於2月2日開啟“Open DPP”計劃,未來只要一萬人在網絡聯署,便可向民進黨中常會提案,讓線民參與民進黨決策。

“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國民黨主要希望借助新媒體尋求“真實民意”。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稱,傳統電話民調面臨困難,“連我都不用家用電話了”,未來打選戰可能大量仰賴手機、網絡民調,數量會大幅增加到一、兩萬通,網絡也開放投票討論。“立委”廖國棟表示,線民不是全部,只是部分,如何按比例呈現真實民意,還需要更精確衡量,按比例分配市話民調與網絡民調,才能更公允看到民意。為了將公共政策納入“婉君”意見,擁抱、傾聽“婉君”的話,國民黨“政策會粉絲專頁”1月31日在Facebook上線。不過,國民黨想擁抱“婉君”,卻慘遭“打臉”,該專頁運行不到24小時就被網友檢舉“散佈不實言論”遭停權。賴士葆坦言,“有點難過,希望年輕人不要害怕國民党”,成立專頁主要是督促政府政策納入年輕人聲音,卻被惡意檢舉、莫名停權。

早在2014年8月,民進黨就通過“Google好問”平臺讓網友提問,只要提問議題的聯署數達到一定數量,就由党部主管或党主席回答問題。民進黨中常會近日又通過“OpenDPP開放中常會”提案,參酌美國白宮“We the peo-pie”方式,“婉君”可針對各類議題向民進黨中常會提案,只要聯署超過一萬人便可成為議案,排人民進黨中常會。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Open DPP”的目的是希望更貼近社會脈動,讓“婉君”參與民進黨決策,此方案目前的實驗性質高,會視實際情形邊做邊調整。民進黨“立委”坦言,“九合一”選舉後,臺北市長柯文哲已成為“新媒體寵兒”,黨內確實有點焦慮,“柯無論說什麼都成為新聞,民進黨要趕快加油,不能再輸給柯文哲了”。

(張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