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新住民黨:為台灣新住民發聲

在台灣,有這麼一個年輕的黨派,自誕生至今還不到兩歲半,卻因其時常組織參與一些重要政治活動,敢於為受到不公平、不公正待遇的弱勢群體--台灣新住民發聲,而受到了海峽兩岸人們的廣泛關注。

它就是於2012年11月3日誕生於臺北市的中華新住民黨。

為抵抗對新住民的歧視而建

在台灣,新住民一般被定義為來自島外到台灣定居的人,尤指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的新住民,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國家或地區。這個群組初到台灣,人際關系稀疏,又因生活習慣、文化環境等因素,導致在生活、工作、學習多方面受到他人歧視。

中華新住民党第一任党主席陳芷筠就親身經歷過這樣的事情。陳芷筠是福建省福清市人,出身于知識分子家庭。從福建師範大學畢業後,她在一所中學任教十餘年。20c3年,經友人介紹她結識了來大陸探友的台灣客人。懷著對愛情、家庭的美好憧憬,

陳芷筠背井離鄉嫁到台灣。

談及來台時的情形,陳芷筠說:“在這裏沒有親朋好友,我感到了深切的孤獨,求職過程中,學歷不被承認,受限於台灣法規居留之限定,未滿6年居留期以致無法領取台灣身份証,使我在求職工作中,處處碰壁,無法適應;再加上兩岸文化認知之差異,及種種政策面的不平等限制,常使我力不從心;每當台灣電視媒體上針對大陸配偶的負面報道,就讓我感覺在這個自由的土地上,卻遍佈著大陸配偶在台灣生活遭受到的許多不便及心酸! ”

面對自己及其他台灣新住民所受到的不公正,陳芷筠與張黎生、陳以發、蕭勤、尹普惠、蕭子淇、林東旭、楊麗春等台灣關注陸配人士和陸配共同發起設立了中華新住民黨,並被推選為第一任党主席。他們期待能以政黨活動之方武,有效集合台灣社會上所有關懷新住民族群的有志之士為台灣新住民爭取權益和服務,手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經濟繁榮、人民安康幸福,為維護中華民族之根本利益、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而努力。

力做新住民的“娘家”

中華新住民黨積極爭取在台所有大陸配偶的合法權益,為他們謀求福祉,並為新住民提供專業技能培訓與相關的創業資訊,提升在台大陸配合的自信心、榮耀感,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等。

為此,中華新住民黨還設有“新住民婚姻家庭服務處”,盡自己的能幫助新住民,給兩岸婚姻當事人供相關的咨詢和輔導服務,力做新,民們在台的“娘家”。為進一步能加強兩岸婚姻家庭交流合作,新住民積極參與大陸民政部與國台辦舉辦的“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聯和“海峽論壇”等活動,推動有關議題以期在台能更好、更專業的為新住民服務,以凝聚在台新住民。

在台灣,新住民黨協助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臺北市萬華區公所組織新住民子女參加體驗“新移民暑期親子新聞媒體營”的活動,以提升新移新住民子女觀察與吸收資訊的正確角度,拓展視野,培養世界觀等。

中華新住民黨還與其他協會互相合作,開設各種輔導班,提供充分、多元化的培訓學習,以提高新住民文化素質和培養她們各項技能,幫助新住民更快融入台灣家庭社會,盡快在職場找到工作。並聯合台灣政黨聯誼會,共同致《陳情函》給台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及各大“立委”,惠請通過《陸配四年請領身份証》的訴求。並通過多種管道讓台灣方面能夠盡快作出對赴台大陸新娘更多人性化關懷的規定。

為新住民謀求更多福祉

在這兩年間,中華新住民黨與各有關陸配協會、政黨--中華健康聯盟、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高雄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共同走上街頭抗爭、反對歧視。

中華新住民黨不僅團結在台的各新住民團體,更參與各政黨的聯盟聯誼論壇等高峰會議。並為中華政黨聯誼總會、台灣福利黨等各大政黨主編黨報黨刊、會刊,新住民之友專刊等,撰寫文稿,宣傳和平、和諧理念等。

陳芷筠作為唯一一名陸配人士及他党人士,受邀參加了國民黨第十九屆中央評議委員第一次會議。在會上陳芷筠建議,國民黨應多關注對新住民的照顧及族群融合等問題。

在兩岸交流方面,中華新住民黨帶領團結廣大新住民積極組織、主動參與兩岸各個領域、各個層次的交流,推動兩岸文化、經貿、教育、旅遊、政商人員的交流往來,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兩岸民間交流的推動者。女口組織台灣經貿投資考察團來平潭、福清參觀考察投資,與中華全台大陸同胞聯誼總會聯合主辦“和平論壇”,帶領組織黨員主動參與“移民署”主辦的國際移民節日活動等。

中華新住民黨將繼續本著“服務新住民”“關懷新住民” “榮耀新住民”的三大成立宗旨,致力於凝聚、團結、服務新住民,爭取保障提升新住民權益,同步提升幸福生活質量;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統一及台灣社會和諧;同時建構兩岸交流平臺,開展兩岸文化、經貿、教育、旅遊、政商的交流往來。

(章漣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