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聯導賞活動受歡迎

【本報訊】由文化局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合辦,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的“文化遺產.文學風景”楹聯導賞活動,首兩場於早前(三月十五日及二十九日)分別在蓮峰廟及白鴿巢公園舉行。導賞嘉賓鄧景濱透過互動方式,從文字學、楹聯格律和內容、作者生平以及背後歷史故事等方面,結合現場實景講解,豐富參加者的文學知識,增進市民對澳門著名景點的認識和了解。

鄧景濱為澳門大學中文系榮休教授、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會長及澳門語言學會理事長,具豐富澳門楹聯研究經驗。鄧景濱深入淺出地講述蓮峰廟內牌匾和對聯的意思、格律及其背後故事,並從牌匾年份帶出蓮峰廟不同時期名稱的歷史,更詳細從古今文字演變及其意思深入解釋難以辨認的字體。在中西文化交匯的白鴿巢公園,鄧景濱介紹公園名稱由來,沿途逐一講解園內各副楹聯;亦於賈梅士洞介紹據說是當年葡萄牙詩人賈梅士創作《葡國魂》的情境,參加者興味盎然。

“文化遺產.文學風景”導賞活動餘下場次,“浩氣蓮峰鑄史碑”將於四月十二日及五月十七日假蓮峰廟舉行,“文匯中西白鴿巢”將於四月二十六日及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假白鴿公園舉行,費用全免。上述場次僅餘少量名額,有興趣的市民可透過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網站(www.mhaa.org.mo)於網上報名。每場名額為二十人,額滿即止。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六二三八六四四一或電郵至info@mhaa.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