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誤區知多D

隨著全球禁煙行動的推進與成效顯現,電子煙亦進入大眾視野並呈現快速發展之勢,由於電子煙沒有燃燒,不會產生焦油,電子煙生產及經銷商鼓吹電子煙比傳統香煙更安全,誤導大眾電子煙具有戒煙功效。

世界衛生組織多份報告指出,目前並沒有獨立而科學的臨床檢測以證明電子煙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大眾對電子煙的認識存在誤區。

首先,電子煙的原理是通過加熱煙液使其霧化提供吸食,煙液通常含有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和調味香料,使用者一樣會成癮,對呼吸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併發心血管疾病。

其次,電子煙在吸食的過程中,亦會產生氣霧,含有尼古丁,甚至甲醛等致癌物質,且煙液的主要成分丙二醇遇熱揮發,對人體呼吸道產生刺激。由此可見,電子煙並非像其營銷宣傳所聲稱僅產生“水蒸氣”,它同樣存在“二手煙”的危害,污染環境,並對他人健康產生威脅。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發佈的《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報告》中指出有足夠證據表明,電子煙會對孕婦、胎兒、青少年造成嚴重威脅。

再者,由於電子煙屬於新產品,多數國家尚未明確建立針對電子煙的法規與監管,電子煙的生產與銷售缺乏有效管控,部分電子煙沒有列出成分,亦無健康警示,存在安全隱患。2009年5月,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管局(FDA)曾對十九款電子煙的成分進行了測試,發現其中一款電子煙中含有二甘醇,數款產品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甚至電子煙實際尼古丁含量未必與標示的含量相符。

本澳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表示對電子煙情況表示關注。電子煙的銷售監管尚未健全,廣告宣傳存在很多誇大及誤導成分,民眾對電子煙危害性認知不足。亦留意到在電子商務平台上已出現電子煙的銷售專門店,其產品安全性及銷售對象令人擔憂。電子煙的外形多數與傳統香煙相近,也有像筆、USB等日常用品,吸食的過程亦會“吞雲吐霧”,青少年極易在好奇心驅使下輕易嘗試該產品,進而可能吸食煙草,危害健康。早先內地已有報導小學生貪玩吸食電子煙,其危害絕非危言聳聽。

同時,該會表示,世衛組織已明確對電子煙的管制目標和具體方案,例如禁止向非吸煙者、孕婦及青少年銷售電子煙;規範電子煙包裝;禁止不實宣傳;室內禁止吸食電子煙等。新加坡已經禁止電子煙的進口及售賣,到2016年5月,歐盟28個成員國都將把電子煙納入歐盟煙草法規中進行監管。該會呼籲市民拒絕電子煙,尋求已經科學證實有效的戒煙方法,支持本澳政府早日將電子煙納入《新控煙法》的規管範圍。

(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