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辦系列講座喚起各界關注職安健

【本報訊】國際勞工組織(ILO)為向世界推廣職業安全健康,2003年起將每年的4月28日定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目的是喚起國際社會關注職業安全健康,以預防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勞工事務局為響應「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於4月16日、21日和23日期間舉行三場針對不同行業的職安健講座,對象包括公共事業、建造業及酒店餐飲業等,期望透過講座,提高業界對職安健的關注。

勞工事務局連同澳門職業安全健康協會、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合辦第一場有關「工作安全與健康」的講座,已於本月16日假勞工事務局職安健訓練中心舉行,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於活動致詞時再次強調希望透過長期的推廣教育,協助僱員將職安健的意識融入工作,並內化為他們「個人的DNA」,將「安全」植根於每個人當中,並促進企業安全文化的建立,讓它成為企業持續經營的基石,以保障僱員工作安全健康為各方共同的目標。是次講座內容包括由業界職安健專業人士介紹高空工作安全的實務經驗,以及本澳兩間在職安健表現卓越的公共事業機構,分享其在工作安全管理、事故調查、預防策略及職安健推廣活動的經驗。參與是次講座人數共100人,與會者表示講座有助加強相關業界對職安健實務上的認識,並且透過講座建立良好溝通平台,讓業界互相分享在職安健推廣及管理上的經驗。

勞工事務局將於今日(21日)下午繼續舉行第二場有關「建築機械安全操作及實施安全管理制度」的講座,內容包括實踐機械安全管理制度、驗機安全要點以及起重吊裝作業培訓經驗分享。另外,本月23日下午舉行的第三場有關「酒店及餐飲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的講座,內容包括5S良好工作場地整理、業界的職安健管理實務分享等,以及於28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辦一場職安健展覽廊參觀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個人、團體或企業報名參加,參加表格可於勞工事務局www.dsal.gov.mo網頁下載,如有查詢請致電8399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