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致函海基會:對台灣遊客在四川旅遊意外傷亡深表悲痛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6日致函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對台灣遊客在四川旅遊意外傷亡深表悲痛,對死者家屬及傷者表示誠摯慰問。海協會將協調有關方面,協助家屬妥善處理後續事宜。

海協會表示,頃接四川省有關方面告,9月5日,由台灣東南旅行社組織、成都青年旅行社承接的台灣旅客一行16人赴峨眉山景區旅遊。因當地連日大雨,引發塌方並堵塞交通,台灣旅客經應急道步行下山。在17時左右行至五顯崗停車場途中,由於狂風暴雨驟起,造成路旁大樹突然倒塌,臺胞吳明珠被砸往生,張桂卿、傅祖宏、邱群凱、朱秀蘭等4人受傷。事發後,當地相關方面立即組織施救,迅速將傷者送往峨眉山市醫院和樂山市醫院救治。

海協會表示,對發生此起不幸事件深表悲痛,對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對死者家屬及傷者表示誠摯慰問!經了解,死者骨灰6日下午運返台灣,2名輕傷者及死者家屬和部分團員將同機抵臺。2名稍重傷員將留院繼續治療,家屬陪同照顧。

海協會將協調有關方面,協助家屬妥善處理後續事宜,督促相關方面加強旅遊環境建設,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台灣居民在大陸旅遊安全。

兩岸道文化藝術論壇二度在臺舉行

【新華社台北9月6日電】祥獅迎瑞、鼓震八方、千手觀音、祭祀起舞……在台灣藝術家充滿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中,第八屆海峽兩岸道文化藝術交流論壇6日在台北開幕。

本屆論壇由江西鷹潭龍虎山嗣漢天師府、中國道教協會、台灣中華道教聯合總會共同主辦,是2010年首次在臺舉辦後,二度來到寶島,活動內容比往屆更為豐富。

首屆海峽兩岸道文化書畫展同日開幕,來自兩岸的書畫名家和愛好者共同揮毫,在闡釋道教精髓、弘揚民族文化的同時,希望進一步促進兩岸交流交融。

在兩岸道教工作推動座談會上,來自大陸和台灣的道教工作者和文化傳播機構負責人就增進兩岸宗教交流、互辦道文化書畫和文物展以及增加台灣年輕一代赴大陸祖地尋根的嚮往等話題展開討論。

為擴大台灣民眾的參與度,活動主辦方還邀請台灣各地知名的道教廟宇神轎駐駕現場,為民眾祈福。

台灣中華道教聯合總會會長徐文保說,歡迎大陸道教人士常來台灣參加道教文化交流活動,共同展現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四川峨眉山樹倒 台灣遊客1死4傷

【中央社台北6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四川省峨眉山景區昨天路樹傾倒,造成台灣旅行團1死4傷。死者為48歲女子吳明珠,傷者仍在醫院治療中。

華西都市報報導,峨眉山景區5日下午坍方,交通中斷。部分遊客通過景區步道繞行下山,途中因雨大風大,步道旁2棵樹突然傾倒,造成1名台灣遊客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死亡。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周繼祥上午向中央社記者證實,這起意外造成在當地旅行的台灣親友團1死4傷。海基會從旅行社得知消息後,已轉告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助處理。

周繼祥說,死者吳明珠的丈夫與弟弟隨行,4名傷者分別為69歲的傅祖宏、50歲的張貴卿、53歲的朱秀雲及24歲的邱群凱,送往峨眉山市人民醫院治療。

周繼祥表示,吳明珠在台家屬尚未向海基會提出協助赴大陸善後的要求,但旅行社已在安排。

他說,家屬希望吳明珠遺體能送回台灣,但依過往例子在當地就會火化。海基會已告知陸方,希望協助善後事宜。

洪秀柱盼確立兩岸分治不分裂

【中央社台北6日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今天說,除了鞏固九二共識,還希望深化兩岸政治協商,並在恪遵憲法、民意為本原則下,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共同確定「分治不分裂」的兩岸定位原則。

洪秀柱說,如果國家面臨的最大政治困局,就是民粹狂潮的話,其實大家都很清楚,民粹氣氛的出現,根本原因就是兩岸問題不得解決,因為兩岸問題無解,所帶來的安全與發展困境,讓對岸成為台灣所有問題的標的。

洪秀柱表示,社會把所有的焦慮都指向對岸,於是無法準確看待對岸所發生的變化,同時也在台灣內部製造了這個民粹政治的結構;從去年太陽花反服貿開始,兩岸關係發展的確碰到瓶頸,交流已有猶豫,穩定已顯脆弱。要繼續選擇不碰政治議題,讓兩岸關係一直拖下去,還是要選擇民進黨的路線,讓兩岸關係既「鬥」又「拖」?她認為,無論是鬥還是拖,都不是正面積極的態度。

她說,不想繼續模模糊糊的坐困愁城,或像溫水煮青蛙似的坐以待斃。做為“總統”候選人,必須堅定地要走一條為台灣創造和平的道路。

「為兩岸創造和平穩定的架構,乃是台灣得以解除困境的起點」,洪秀柱主張要鞏固九二共識,還希望能夠延續、深化,進行兩岸政治協商,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民意為本的原則下,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共同確定「分治不分裂」的兩岸定位原則,並同時解決國際參與、永久和平的問題。

洪秀柱說,確定這個根本方向後,國家才能有充分的開放空間,來創造均富的環境,並讓台灣可以進行價值重建。這就是她的參選初衷「和平、開放、均富、道德」。

她表示,相信只有破除民粹才能為台灣解決亂象,重建道德與價值;只有創造和平才能為台灣內部與兩岸解除對抗的引信,也為台灣創造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她有義務以最大的力量來宣示這條道路,「就算功成不必在我也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