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已申請習慣水域管理範圍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經正式向中央政府提出習慣水域管理範圍的申請,希望今年內獲得批覆。

行政長官崔世安應浙江省人民政府邀請前往舟山市,考察當地海洋經濟建設,學習其海洋產業經濟的成功經驗。他在啟程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及第四屆政府就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啟動明確習慣水域管理範圍相關工作,特區政府感謝中央的關心和支持,在這一年來,特區政府組成了工作小組,多次與內地相關部委進行了實質性的工作。崔世安又透露,特區政府已經正式向中央提出相關申請,並希望於今年內獲得批覆,往後的一系列跟進工作亦將有序進行。

國際生源有利高校國際化

有傳媒問及本澳高等院校的國際生源問題。崔世安認同國際生源對推動澳門高等教育國際化有幫助,但同時指出,生源問題是雙向的,不論是本地抑或外地學生均有選擇權,高等院校的教學質量、學校環境等對於吸引學生至關重要。他表示近年的統計數據明顯看到內地學生喜歡來澳入讀高等院校,各院校收生分數線不斷提高。至於如何吸引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生來澳學習,他將會與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相關部門研究。

崔世安被問及澳門大學舊圖書館的利用時強調,澳大舊址的重新安排主要是支持公營及私營的高等院校,不會偏離支持高等教育的原則,亦不是為了謀取利潤或涉及任何商品性質。他表示稍後將邀請譚俊榮司長詳細介紹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