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國慶招待會 慶祝建國六十六週年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中國國務院30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中共和國家領導人與1100多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共和國華誕。

招待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說,六十六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依靠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這體現在中國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昇上,體現在普通家庭生活的日漸富裕上,也體現在人民享有更多發展機會和社會不斷進步上。

李克強表示,儘管世界經濟低迷,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通過實施有效的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和推進結構性改革,經濟運行在波動中走勢向好,仍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質量又有新的提昇,結構調整又有新的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又有新的改善,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範。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國上下繼續努力,攻堅克難,我們能够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

李克強指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速十分不易,要在新的起點上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任務更加艱巨。

李克強強調,發展是民族振興的根本途徑,是第一要務。要不斷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積極擴內需、調結構,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改革開放是發展的動力之源。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匯眾智、聚眾力,增強發展新動能。要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全方位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實現共贏發展。人民幸福是衡量改革發展成效的標尺。要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努力解決困擾群眾的難題,讓貧困家庭的孩子不再被輟學絆倒,讓普通群眾不因大病陷入絕境,讓心懷夢想的年輕人不被繁瑣的手續擋在創業創新的門外,不斷改善生態環境,持續增進群眾的幸福感。法治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石。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大力建設法治社會,使法治精神成為推動文明進步的重要保障。

李克強說,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和諧,不斷創造新的輝煌。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同台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享發展機遇,共傳文化血脈,共築海峽兩岸命運共同體。我們將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念,與世界各國擴大利益匯合點,攜手譜寫人類和平與發展的新篇章。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中外賓朋舉杯共賀新中國成立六十六周年,共祝中國繁榮富強,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共祝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友誼與合作長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招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