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負面炒作卡式臺胞證不得人心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島內個別勢力出於阻撓兩岸民眾交流的目的,對卡式臺胞證進行負面炒作,是不得人心的,也是難以得逞的。

有記者問,大陸實施卡式臺胞證在台灣引起了一些質疑和炒作,有輿論認為大陸對臺工作思路似已發生變化,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我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方針政策是一貫和明確的,沒有改變。我們了解到,台灣居民來往大陸免簽注以及實施卡式臺胞證受到台灣民眾普遍歡迎,廣大臺胞的反映是積極正面的。

馬曉光表示,實施卡式臺胞證是大陸方面應廣大台灣同胞的願望和要求,依據台灣居民往來大陸的相關管理規定而採取的進一步便利台灣同胞的積極措施。卡式臺胞證是對目前五年有效紙質臺胞證的電子化改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這一證件名稱沒有改變,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個人信息登記沒有擴大,有效期依然是五年,而且台灣居民憑藉卡式證還可以實現自助出入境,進一步方便了持證者攜帶,日常的管理也更加便捷。對於這樣一項便民、利民的積極舉措,兩岸雙方都應該樂觀其成。

有記者問,台灣陸委會稱大陸全面啟動卡式臺胞證,並沒有充分告知台灣方面,請問國臺辦如何回應?馬曉光回答說,從6月下旬以來,大陸有關主管部門和國臺辦已通過多種方式作出詳細、充分的說明。參照台灣有關部門的表態,應該能夠得出清晰的答案。

據他介紹,從7月6日啟動試點工作至9月29日,有關部門共簽發卡式臺胞證23.8萬張。

國臺辦:“台獨”沒有國際空間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表示,中美兩國元首重新確認雙方在對待和處理台灣問題上的有關立場和態度,有助於國際社會鞏固和強化一個中國的格局,也說明瞭“台獨”在國際上沒有任何空間。

他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馬曉光說,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會談。習近平主席強調,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不支持任何旨在損害中國統一和穩定的行動。奧巴馬總統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場不會改變。他還強調,美國不支持“台獨”。

有記者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回應奧巴馬在台灣問題上的表態時稱,美國所講的是自己的“一中”政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政策是否一致?馬曉光回答說,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以一中原則來處理涉臺事務,“台獨”沒有任何活動的空間,同時也不允許“台獨”勢力以任何形式破壞和割裂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

對於蔡英文計劃於10月上旬訪問日本,馬曉光表示,外交部已經表明瞭我們的嚴正立場。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國際上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破壞和挑釁兩岸關係。

針對蔡英文最近提出“新南向政策”,有意減少對大陸市場的依賴,馬曉光表示,所謂“南向政策”也不是什么新東西。當年效果如何,台灣社會已作出公論。

貨貿大陸國台辦:兩岸都盼年底完成

【中央社北京30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第11次業務溝通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雙方都盼能今年底完成協商。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辦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說,此次溝通雙方再次確認商談總體目標和降稅安排,就各自關切事項進行充分溝通,並圍繞市場開放協商原則進一步交換意見。

馬曉光表示,雙方均表達了加速推動貨貿協議後續商談、盼能今年年底完成的積極態度。並表示,將繼續推進後續工作,盡快舉行下一輪協商。

馬曉光表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持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爭取早日達成貨貿協議,增進兩岸民眾和業者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