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致廣東7人死亡 25個縣逾300萬人受災

【中新社廣州10月5日電】廣東省民政廳5日通報稱,受強颱風“彩虹”影響,廣東番禺、湛江、陽江等25個縣市遭遇龍捲風和暴風雨襲擊。截至當天下午3時,已造成7人死亡,受災人口316.65萬人,直接經濟損失125.27億元人民幣。目前已提升至三級救災應急響應。

通報稱,據統計,截至5日15時,強颱風“彩虹”造成廣東湛江、茂名、陽江、雲浮市25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316.65萬人,因災死亡4人。

通報表示,10月4日下午,廣州市番禺區南村鎮、石碁鎮遭受龍捲風襲擊,造成3人死亡其中,南村鎮因建築物倒塌死亡2人,石碁鎮因建築物倒塌死亡1人,134人受傷(其中6人傷勢較重)。

龍捲風還致使位於廣州番禺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余蔭山房設施受損,現場一片狼藉,大量構件跌落造成損毀。目前已閉園,正加緊搶修中。

為幫助災區開展災害救助工作,廣東省民政廳向湛江、茂名、陽江等受災較重的市下撥省級救災應急資金2000萬元人民幣。

災情發生後,民政部門採取集中安置和投親靠友分散安置相結合的方式,安置受災民眾,發放救災物資,確保受災民眾基本生活。目前,陽江、茂名兩市向受災民眾發放了帳篷、衣被等折款近90萬元人民幣的救災物資。

龍捲風致6人遇難215人受傷

【中新社佛山10月5日電】受強颱風“彩虹”影響,廣東順德、番禺、汕尾海豐等地4日遭遇龍捲風襲擊,截至5日上午,已經造成6人死亡、215人受傷。目前,各項救災處置工作正在開展當中。

佛山順德區政府新聞辦5日通報,截至當日上午10時,龍捲風共造成3人死亡,81人受傷入院治療(其中6人傷勢較重),50人留院觀察。龍捲風導致當地多處高壓電塔、廠房、民宅、魚塘等財產受損,轉移民眾約300人。其中,摧毀225間廠房、受災面積達數十萬平方米。

順德官方在災情發生後啟動了自然災害救助Ⅳ級回應。目前,傷勢較重的傷患已轉往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和佛山市中醫院等條件較好的醫院救治。

記者瞭解到,目前順德受災區域已全面恢復供水,預計到10月5日晚能全面恢復供電,重點區域移動通訊基站也已恢復運作。為防止發生次生災害,當地投入救災搶險工作人員(含供水、供電、通訊)近1000人,警力2000餘人,全面清理受災現場,安排力量做好警戒。

在廣州番禺,此次龍捲風災害中受重傷的7名人員,其中1人經搶救無效於4日晚死亡。截至5日上午,最新傷亡情況為3人死亡、134人受傷(其中5人傷情較重,其餘129人均為輕微傷)。至當天上午8時40分,除有42人在醫院治療外,其他人員均已出院。目前九成受災用戶已恢復供電。

龍捲風還致使廣州番禺知名景區余蔭山房部分建築物及設施受損,目前園區已關閉,暫停對外開放,防止次生災害發生。此外,其他大型景區均未受影響。

廣東省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分析指出,此次順德和番禺的龍捲風為陸龍卷,汕尾海豐為水龍卷,均為尺度較小的龍卷。龍捲風出現的原因是颱風週邊環流觸發了小尺度龍捲風。

從地理分佈來看,珠江三角洲地勢平坦,是龍捲風易發區。作為廣東龍捲風最為多發的地區,佛山在2013年8月成立了龍捲風研究中心,是國內首家龍捲風專門研究機構。此前數年裡,佛山有多人在龍捲風災害中遇難或受傷。

湛江水電供應癱瘓

【中新社湛江10月5日電】“颱風登陸後,公司、家裡的水電供應、通訊癱瘓,與外界的聯繫全部中斷……加上昨晚全城漆黑一片,那種感覺就像身陷洪水圍困的孤島,求救無援。”

5日清早,剛剛恢復通信,湛江市民袁新就在電話裡抱怨,颱風正面襲擊湛江已過去10多個小時,可他家裡的水電仍未恢復供應。

今年第22號颱風“彩虹”,4日14時許在湛江坡頭區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5級,陣風18級。湛江市區幾乎全城停電停水,通信中斷,給當地市民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響。

袁新說,前一晚他整整一夜都沒合眼,待在家裡悶熱,便乾脆走到人民南路閒逛。“視野之內,除了極個別地方自行發電亮起燈光之外,最耀眼的就是人民大道的機動車燈了,一輛接一輛的,仿若一條在慢慢蠕動的火龍。”

經營小餐館的陳小梅從湖南來湛江生活6年了。“從沒見過威力那麼大的颱風,昨天整整一個下午,4歲的兒子都在驚怕中度過。太嚇人了,大風不僅把樓房吹得呼呼作響,玻璃窗也搖搖欲墮,特別是在斷電停水後,電話也無法接通了,頓時就與外面失聯。”

小梅說,由於停電停水、通信中斷,她家附近的旅館都住滿了人。

中國移動湛江分公司副總經理陳傑告訴記者,颱風登陸後,附近多個加油站都因颱風停業,無法供油,他們只好自己想辦法一桶一桶運送,以保證機房運行穩定。儘管如此,在強颱風“彩虹”重創下,湛江通信設施遭到嚴重破壞,至5日早上尚未完全恢復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