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跑“紅”與“黑”

家住臺北的年輕媽媽Mandy,幾日前剛參加了臺北的星光馬拉松賽。近期,她的路跑行程很滿:7月初要參加新北的“水岸星光路跑”,接下來是桃園的“親子公益路跑”……Mandy說,自己並不算是狂熱的路跑愛好者,但這種健康、便捷的運動方式很吸引人。

如今在台灣,包括馬拉松在內的各式路跑已逐漸超越了運動本身,成為新的生活方式。但它也並非受所有人歡迎,因交通管制帶來的生活不便、打著路跑旗號的商業化行為等,常常飽受詬病。

路跑正“夯”

週末起個大早,參加一場路跑,放鬆身心,是台灣時下最“夯”(意為流行)的運動。

據不完全統計,僅6月的前三周,全台各市縣就有十余場路跑賽事。今年4月26日一天,就有近20場路跑活動在島內各地同時進行。

已王辦過多次路跑活動的台灣《聯合報》活動部部長李佳諭對島內的路跑風潮頗有感觸,“最近三到五年,台灣的路跑活動開始火熱,去年一年已達500多場。”

除了傳統的馬拉松賽事,台灣路跑正向主題化、家庭參與、休閑娛樂的方向發展。

最近,一種主題為UNE的路跑活動在臺北、新北、台中等地興起。組織方主管吳心怡介紹說,這是一種與傳統馬拉松截然不同的路跑,以家庭為參賽單位,爸爸媽媽去跑步,可以在沿途搭帳篷讓孩子在裏面玩,爺爺奶奶可以邊照顧孩子邊在路邊休息。

此外,近兩年還有母親節期間母親推著嬰兒車參加35公里趣味跑,七夕節當天年輕女孩穿上漂亮衣服一路快樂奔跑……

為了滿足民眾對新鮮、刺激、娛樂的需求,也有組織者將娛樂與路跑結合起來。8月1日,在新北市貢寮區澳底漁港,一場泥漿派對將“開趴”。報名網站上介紹說,當天有一場最“Fun泥”夏日派對等待著民眾,參加者將體驗在泥漿中翻滾、奔跑的感覺,如果覺得不過癮,可以繼續參加沙灘跑、渡橋等項目。

專業性、服務性很強

據李佳諭介紹,在臺北、新北兩市,路跑的關從業人員數量已達一萬,台中、高雄也超過了4000人。正是這些專業人士的參與,讓台灣路跑辦得專業性、服務性很強。

對於這一點,特意來臺北參加第18屆風櫃嘴馬拉松賽的40位深圳跑友深有體會。

由於場地靠山,比賽當天沒有封路。槍聲一響,選手們魚貫而出,另一條車道上,同向行駛的機車風馳電掣,機車與選手間的隔離帶上只站著兩位引導員,輕輕搖著指揮棒引導人流。

賽事橫幅“第]8屆台灣戶外風櫃嘴馬拉松賽”上,“18”和“風櫃嘴”是“補丁”,把數字和地點換一下,橫幅就可以重複利用到下一場賽事。有跑友忍不住戲謔,“真是省錢省到家了。”

雖然節儉辦賽,但飲水站、能量補給站等均按標准設置。

比賽接近尾聲吋,一位跑友突然出現不適症狀,從王作人員得知情況到帶其到醫療站進行應急救治再到救護車抵達現場,所用時間不到5分鐘。救護車抵達前,王辦方王作人員一直與車上醫護人員保持聯絡,並且旱旱等在醫療站門口,協助車輛入場,以保証用最陝的速度接到等待救治的跑友。

這一幕,令前來參賽的深圳跑友連連稱贊。

“人潮即錢潮”

在台灣,商界流傳著“人潮即錢潮”的俗語,路跑的風行,也帶動了運動品牌的熱賣。

有媒體報道,在台灣的一些運動品牌專賣店,常能遇到為路跑專程來添置裝備的跑友。跑鞋、長褲、上衣,一套初級的路跑裝備買下來要5000多元新台幣(1元人民幣約合49元新台幣),很多人一買就是一套。

女性加入路跑大軍,更是刺激了運動品牌的發展。

某運動品牌總經理表示,隨著女性路跑人數的增加,其品牌下的女性路跑商品占總商品的比例一年間翻了兩倍。他指出,比日本女性愛獨自跑,享受跑步過程,台灣女性更愛找同伴一起跑,還有人把路跑視為和姐妹分享快樂的社交活動,這樣的心理無疑刺激了女性的路跑裝備消費需求。

熱潮背後的爭議

6月27日晚,新北市八仙樂園舉行的“彩色派對”活動漸近尾聲時,噴出的各色粉末因遇明火發生爆炸,大批遊客被灼傷。

在台灣,彩色粉末被廣泛用於路跑、派對等活動,尤其是常常在源自美國的彩色跑活動中充當主角——奔跑時,參加者身穿白色T恤,經過不同的彩站時會被從頭到腳拋撒彩色粉末。

彩色跑在台灣首次開跑時,曾有上萬人參加,當時就有醫生表示,奔跑時吸入大量粉末,恐會誘發氣喘、過敏,嚴重的將造成吸入性肺炎。賽事結束後,近6000公斤的彩色粉末弄臟了廣場,把基隆河水染成了紫紅色,最後環保部門對組織者開出了7萬元新台幣的罰單。

此外,路跑活動頻次過密、封路、起跑嗚槍等也飽受民眾非議。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宣佈,由於臺北市路跑活動過多引發民怨,考慮將限制場次並採用收費機制。臺北市體育局也表示,正在研究路跑占道的收費標准,今後臺北市全年舉辦的路跑活動不得超過75場,引發民怨高的路段可能會直接“禁跑”。有消息稱,台中等地也將出臺措施限制路跑。

台灣過熱的路跑潮讓許多主辦單位收入大增,甚至有兩天進賬千萬新台幣的例子,但同時,商業炒作、競爭辦賽、准備不足等問題也漸漸凸顯出來。

(程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