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大樓加快與建

【本報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文化局吳衛鳴局長及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醫生昨日會見傳媒,介紹公共衛生傳染病大樓的建設規劃及進程,由於工程範圍涉及兩幢建於上世紀初的建築物,而《文化遺產保護法》已生效,為增加透明度,經衛生局丶文化局商議後,文化局認為有需要儘快依照《文化遺產保護法》評定該兩幢建築物。

興建傳染病大樓迫切

李展潤局長表示,傳染病防治和災難應急是特區政府最優先考慮的工作之一,不惜一切代價去保障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是特區政府一直堅持的態度。他指出,傳染病一旦爆發對社會民生和經濟帶來的衝擊不容小覷。以2003年香港“沙士”疫情為例,訪港旅客較2002年下降了三分之一、兩家航空公司減少了40%的班機、酒店入住率下降至40%,消費行業的營業額也下降了20%。今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186人確診感染、36人死亡,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沒建議發出旅遊警示,但韓國的旅遊業還是受到重創,期間約6500架次到韓國的航班取消,旅遊損失達195億美元,使韓國GDP增長連續低於1%。相對而言,澳門地方小、人口密度高,經濟上高度依賴旅遊業,承受不起嚴重傳染病所帶來的影響。在2003年鄰近地區爆發“沙士”期間,澳門雖僅出現1例輸入性個案,但2003年第2季的GDP已下降了7.7%。可以想見,假如南韓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台灣的登革熱在澳門發生,澳門遭受的損失會否應更慘重。

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明確批評南韓的預防措施,指其隔離措施嚴重不足,澳門特區政府除一直嚴格按照世衛指引做好疾病監測、通報、藥物儲備和疫苗接種等傳染病防控工作,更加大硬件的投入,雖然路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亦將啟用,但加緊興建仁伯爵綜合醫院傳染病大樓具一定的迫切性,這將能更好地重新整合傳染病防控資源,加強和完善制定災難應變預案的定期演練和人員培訓,進一步提高對大型災難或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

兩小屋將接受評定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工程範圍附近有一幅幾百年歷史的古城牆遺址,以前是本澳東海岸的防護設施,附近有幾棵古樹,與衛生局協商後決定保留古城牆和古樹。傳染病大樓工程建築規劃範圍內有2間上世紀初建成的灰色小屋,衛生局將對2間建築物盡快啟動文物評定程序的準備工作。他形容2間小屋的形態簡約和樸素。

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表示,其中一間小屋,以前是山頂醫院的藥房倉庫,現在是社工局戒毒服務綜合中心。另一間建築物是醫院以前用作收容傳染病個案的病房區,現時用作倉庫。

吳衛鳴局長表示,局方多年來與衛生局保持緊密溝通,發揮協同作用。文化局曾就有關東望洋燈塔周邊區域樓宇限高之規定,建議調整有關建築物的高度,得到了衛生局的配合。接著,在2010年因應古城牆遺跡的發現,文化局建議適當保護古城牆,一直得到衛生局的配合。目前工程規劃範圍涉及兩幢上世紀初建築物,文化局擬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評定這兩幢建築物。

做好應對傳染病的準備

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指出,自2003年“沙士”後,衛生局已着手規劃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同區內興建一座符合高規格傳染病隔離標準的公共衛生傳染病大樓,選擇同區興建,是因為傳染病治療需要綜合醫院的多方面支援。原計劃的設計於2008年完成,但因超出高度限制,故須重新調整,降低樓高及選址。新的傳染病大樓總佔地面積5565平方米,樓高12層,將設有120間隔離房及內設一系列高設防規格的醫療設施,選址的區域在目前衛生局行政樓和宿舍一帶。至於工程範圍內涉及的兩幢建築物,現時分別為供醫院作倉庫以及社會工作局的戒毒綜合服務中心。

李展潤強調,必須做好醫療資源和設施設的充足準備。衛生局一直持續因應各類疫情發展調整防控策略和強化本澳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以更好地保障本澳市民及旅客的健康。特區政府亦不斷投入資源增建高設防規格的醫療設施,以應對傳染病爆發而作出迅速的應變。他指出,年底啟用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要功能是為傳染病康復病人進行後續治療,而本澳應對傳染病的防治有一整套系統規劃,從徵用渡假村隔離懷疑個案、醫院專科治療急症病人及急救、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復康治療到未來傳染病大樓所設的高規格醫療設備,均有其功能,傳染病大樓的興建,將進一步使澳門的傳染病設施更為全面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