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英將商三件要事 外交大手筆擘劃“黃金時代”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電】繼飛越太平洋的訪美之行後,中國國家元首橫跨亞歐大陸的訪英之旅,無疑將成為中國又一外交大手筆。

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訪問英國,這是時隔十年後中國國家元首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綜合中新社採訪專家及輿論分析,“雙邊、地區、全球”三大主題或將在此訪中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打下深深烙印。

擘劃“黃金時代”,需打造中英關係新定位。2015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中英關係未來如何發展議題必將是兩國領導人會晤的重中之重。

當前,中英關係發展動力強勁。兩國高層往來密切,雙方建立了總理年度會晤、戰略對話、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等幾十個對話機制。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指出,中英雙邊關係穩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此訪對中英關係的中長遠發展將發揮重要指導作用,雙方將打造中英關係新定位、制定兩國關係新藍圖,確保兩國關係在今後一段時期不出現大波折,在健康和穩定的軌道上前行。

在兩國關係大框架下,中英雙向經貿、投資和金融合作基礎雄厚。此次習近平訪英將帶來哪些“大單”備受期待。專家指出,雙方應在核電、高鐵、金融等領域打造“旗艦專案”,深化教育、科技、媒體等交流合作,便利人員往來。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有深厚足球運動基礎,中國正在進行足球改革,今年習近平與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會面時還饒有興趣地談及足球。此行是否將涉及兩國足球等體育領域合作也值得關注。

擘劃“黃金時代”,需引領區域新合作。英國是歐洲大國,是增長最快的西方主要經濟體之一,也是歐盟改革創新的積極推動者。崔洪健認為,中英關係發展將在中國與西方國家合作中發揮帶頭引領作用。

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是,今年3月,英國在西方國家中率先宣佈加入亞投行。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表示,相信亞洲需要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希望在這方面分享英國技術經驗。

劉曉明指出,英國宣導自由貿易,市場開放程度較高,作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交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目的國,英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西方發達國家中率先申請加入亞投行,在中歐合作中發揮帶頭引領作用。

正如習近平2014年3月在海牙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晤時所指出,中方重視英國在歐盟內重要地位,希望英方在推動中歐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上發揮帶頭作用。從地區層面出發,邁向“黃金時代”的中英關係將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擘劃“黃金時代”,需共迎全球新挑戰。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也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關係不僅關係到各自發展,也具有重要全球影響,因此更需要兩國登高望遠、放眼全球。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崔洪健指出,70年前,中英作為同盟關係,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相互支持。70年後的今天,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重要影響的世界大國,更應攜起手來應對全球新挑戰。

中英2014年發表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表明,兩國已意識到必須共同努力來建立採取有雄心的氣候變化行動全球框架。外界也期待雙方通過此訪達成就氣候變化加強政策對話和合作的意向。

不僅如此,在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伊朗核問題、南蘇丹等全球及地區問題上,中英兩國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對推動上述問題的妥善解決,已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人們期待,邁向“黃金時代”的中英關係,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