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稱中國十年內有望獲諾貝爾物理獎

【中新社杭州10月9日電】“(我對)中國將來在諾貝爾獲獎方面取得(進一步)突破很樂觀,今後近十年中國會有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可能性。”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傑出理論物理科學家弗蘭克•維爾切克(Frank Wilczek)9日在浙江杭州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今年64歲的維爾切克,與大衛•格羅斯、大衛•波利茨一起榮獲2004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在研究中對量子場中誇克漸近自由過程中的有開創性發現,發現了量子場中誇克漸近自由現象,構建適用於所有物質的“萬有理論”。

10月9日,浙江工業大學舉行儀式,聘任維爾切克為該校首席科學家。維爾切克表示,作為科學工作者,他對在杭州的工作充滿熱情,希望以浙江工業大學維爾切克量子中心為依託,用5至10年的時間,將浙江工業大學維爾切克量子中心建成享有國際盛譽的量子理論中心。

“浙江高校可以為世界一流科學家搭建平臺。”浙江工業大學校長蔡袁強表示,維爾切克教授擔任中心首席科學家,他將全面規劃中心的發展藍圖,具體領引中心的科研方向,全力帶領中心朝著世界一流的目標奮進。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近日已成為中國備受矚目的新聞人物。當日,維爾切克談及此表示,屠呦呦榮獲2015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給中國帶來巨大的榮耀,這也反映出世界各國越來越認可中國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我對)中國將來在諾貝爾獲獎方面取得(進一步)突破很樂觀。”維爾切克說,中國政府和科研機構在人力物力投資和國際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他發達國家對這方面投入已經逐步減少,中國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投入差距在科技發展方面取得較大成就,“今後近十年中國會有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