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解析對習近平採訪 熱評中國經濟走勢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英前夕,於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採訪。路透社對有關採訪內容進行了解析,也對中國經濟走勢進行了展望。

路透社的解析文章題為“習近平稱英國對中國的開放是明智的”。文章共分為四部分,分別聚焦中英總體關係,中英經貿合作,中國經濟前景以及中英文化體育交流等。

文章說,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將受到“更為熱情的接待”,習近平將與夫人彭麗媛下榻白金漢宮,成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貴賓。

文章說,英國成為首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西方國家,其他國家也爭相加入。英國官方對加入亞投行予以積極肯定,認為這將會為英國及亞洲創造共同投資和增長機會。

文章還特別強調了習近平受訪時提到的有關“玻璃門”的論述。習近平在受訪時說,不要帶著偏見看待中國企業。他說,企業發展當然要競爭,希望這種競爭是良性的、符合市場規律的,而不要設置一些非經濟、非市場的“彈簧門”、“玻璃門”。

文章說,習近平在受訪時坦誠表示了對中國經濟放緩的關切。習近平在談到中國經濟時說,中國經濟發展“有讓我們擔憂的問題,我們正在抓緊加以解決”。

文章引述習近平受訪內容指出,中國陸續出臺降准降息、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等一系列舉措“有助於降低風險”。

路透社還發表了多篇對中國經濟走勢的解讀和分析文章。中國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資料說,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降至6.9%,為2009年二季度以來首次跌破7%。

路透社文章關注中國經濟目前在結構調整中所面臨的短期壓力,認為未來中國有可能會推出更多的政策措施來穩定經濟增長。文章引述中國智庫學者的話說,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會是今年全年最低,但也不排除第四季度經濟繼續放緩的情況。

路透社的文章認為,隨著投資增速持續下降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文章說,中國要在保持宏觀政策穩定的同時,“引導金融機構破解融資難等問題,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