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正在起變化 逆轉勝不是沒可能

朱立倫在獲國民黨「臨全會」徵召為「總統」大選提名人後,當即以凌厲的選戰節奏,帶職請假全身投入選戰。第一波是連軸轉地分別接受多家藍綠媒體的專訪,營造濃烈的參選輿論氛圍勢頭。他在被問到為何「唔嫁又嫁」,從當初的避戰而轉為不惜落下「踐踏黨內民主程序」的罵名,也要啟動「換柱工程」時說,走到今天的這種情況,他不能讓蔡英文躺著選,不用做任何的政策比較就可當選,這樣對臺灣人不公平,現在只能夠承擔,至於做法是不是對的,就讓歷史來證明。

「不能讓蔡英文再躺著選」,這不但是朱立倫啟動「換柱工程」,自己親自披掛上陣的正當性理由,而且在他正式投入「總統」選戰後,當即可以看到的社會效果。從民進黨的反應中,就可得出結論。實際上,朱立倫的參選,不但是帶動了國民黨的「立委」選情,整個國民黨「立委」選情為之一振,無論是「外省掛」還是「本土派」的「立委」參選人,起碼是清掃了此前的悲觀情緒,而且也讓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感受到了威脅,甚至連曾經老神在在的蔡英文也慌起神來。因此,整個民進黨陣營一反常態,一方面為洪秀柱「鳴冤叫屈」,並鼓動她仿效王金平進行「假處分之訟」,另一方面全面地舖開對朱立倫的政治和法律圍剿戰,除了是民進黨「立委」與台聯黨「立委」聯手,向檢察署檢舉朱立倫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中有關「搓圓仔湯條款」規定之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也發動了對朱立倫市長的「罷免案」,目前正在徵集連署書之中。此外,也正在醞釀對朱立倫的「彈劾案」,並召開記者會炮轟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上的「不作為」以至是「亂作為」,希望能將朱立倫「拉下來」,至少也要「狠挫」朱立倫的氣勢。

但恰好適得其反,民進黨越是要前赴後繼地告發或「罷免」朱立倫,就越是凸顯了朱立倫對蔡英文的「總統」和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具有相當大的威脅性,並從而令「柱粉」們反思:一、為何民進黨會為自己的對手洪秀柱「鳴冤叫屈」?因為他們認為她可讓蔡英文「躺著選」。因此,從國民黨啟動「總統」初選程序的那一天開始,民進黨人就拼命地「捧殺」洪秀柱,她作為「B咖」卻竟然獲得較高的民調,衝破「防磚機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民進黨人為她「灌水」,目的就是以「磚」阻「玉」,阻止其他「A咖」尤其是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實際上這個策略頗為成功,而且還意外地引出了宋楚瑜這塊「美玉(瑜)」,將本已勢弱的泛藍陣營,裂解為兩半,蔡英文更是老神在在,就像朱立倫所言,她不用做任何的政策比較就可當選,這樣對臺灣人不公平。

二、民進黨真正害怕的是朱立倫,曾經在新北市長選舉中,大敗蔡英文的朱立倫,才是蔡英文真正的對手,因而必須對朱立倫進行「嚴防死堵」,將他堵死在十一月下旬的「中選會」進行「總統」參選人領表登記作業之前,至少也要對朱立倫施以「下馬威」,剎住他的勢頭,讓蔡英文可以繼續「躺著選」,也讓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可以像在「九合一」選舉那樣攻城略地,以實現民進黨的「雙過半」預期目標,為「完全執政」打下紮實的組織基礎。

因此,就選戰策略而言,民進黨越是起勁地「打朱」,就越有可能會激起藍營上下的憤慨,本來因為對「換柱」而不滿尤其是討厭朱立倫的深藍,反而消除了對「柱下」的不滿,並激起對民進黨的反感情緒,進行想像到倘民進黨上台執政,必會對國民黨進行全面報復,因而萌生起深切的危機感,放下恩怨,轉為支持朱立倫。

而朱立倫也極為「配合」民進黨的「打朱」策略,打出了「悲情牌」,抨擊民進黨對他進行司法迫害。這正是凝聚泛藍陣營士氣及團結力的有力武器。

似乎特偵組也在進行「明打暗保」式的「配合」,前日一天之內兩次傳喚朱立倫,打亂了因為起步遲而極為緊湊的選戰行程,在表面上看是滿足了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的「打朱」意願,但其實以逆向思維觀察,特偵組既然已經啟動了調查程序,就必須加速效率,因為此一案件是否真的涉及到「搓圓仔湯」,都不單止是對朱立倫罰款求刑的問題,而更是涉及朱立倫的參選資格甚至是當選資格的問題。既然要辦就要好好辦,加速辦,在「中選會」進行「總統」參選人登記作業截止之前搞個水落石出,以避免在「總統」大選進入激烈的競選階段才公佈偵查結果,影響朱立倫的選情。

其實,對朱立倫「搓圓仔湯」的指控是否能夠成立,不但是法界人士,就連告發的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也心知肚明。因為「搓圓仔湯」行為要構成犯罪,必須是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朱立倫、洪秀柱與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口供一致,都說「朱上柱下」沒有利益交換,也沒有所謂的關鍵錄音檔,特偵組不能只憑告發者提供的剪報等薄弱「證據」,而沒有其他確鑿的實體證據,就證明有人犯罪而提起公訴。即使是在朱立倫、李四川與洪秀柱的密談中,曾經真的許以搭配「副總統」或列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也因為必須經過國民黨的中常會或「臨全會」通過產生,也不能算是「私相授受」的不正利益或賄賂。因此,特偵組只在幾天內就對告發人、被告、證人全部傳喚完畢,這就意味著特偵組對此極為無聊的案件有了「自由心證」,因而有意盡快結案,不讓其影響「總統」選戰的選情,以至是被民進黨操弄選情。

對此可能的結果,朱立倫也早已心中有數,因而毫不將之放在心上,而是一頭扎到選戰之中。昨日他的造勢活動第一波,就是跑到台中,顯示他將防線推往南移,在已確信北部問題不大之下,決戰中台灣,爭取南台灣。

而中台灣的各方面人馬,包括此前洪秀柱到台中造勢時曾經避而不出的顏清標等地方勢力人物,統統出來捧場,可見國民黨的士氣開始回籠。或許,那些曾經在「九合一」選舉中,「含淚不投票」的泛藍及中間選民,感到已經在被其認為無關台海大局的「九合一」選舉中懲罰過馬英九了,甚至後悔懲「罰過頭」,說不好將會在攸關台海和平的「總統」選舉中,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做出「補償」,從而催發「鐘擺效應」。

總之,「事情正在起變化」,倘再加上朱立倫自己的辯才,完胜模糊式「空心菜」的「九二共識」務實主張,及美國的「加持」,朱立倫要實現逆轉勝,不是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