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陸人權有進步空間 專家:習訪英對中歐意義重大

【中央社倫敦21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說,大陸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走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人權保障對全世界而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習近平進行在英國國是訪問的第2天行程,他到唐寧街與首相卡麥隆進行會談,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詢問,大陸不是個民主國家,政治運作也不透明,而且對人權問題的態度令人質疑,為何英國民眾要對與中國更多商業往來這件事感到高興?

對於人權問題習近平顯然是有備而來,他以事先準備好的稿子答覆指出,大陸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走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他說,人權保障對全世界而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國家都需要不斷加強和改進人權,以適應時代的發展與需要,在人權問題上最大的發言權在各自所在國的絕大多數人民,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和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個國家加強在人權領域上的交流和合作。

首相府官員證實,卡麥隆在和習近平會談時曾提出人權議題,強調雙方可以共同合作討論重要議題,但未具體說明會談的內容。

卡麥隆在記者會指出,加強與大陸的關係對英國的商業、投資及經濟成長有益,英國不應該因為人權問題而停止與大陸交往,他堅信這兩項可以兼顧,而且必須同時進行。

大陸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說,卡麥隆向來避談大陸人權問題,這是非常糟的策略與作法,因為它完全無法代表英國人民,當大陸民眾看到卡麥隆刻意不談人權問題,也會感到相當失望。

艾未未表示,大陸正在劇烈變化,大陸人民相信民主的發展,但要讓大陸走向民主必須靠強大的共同努力,英國現在冒著為短期利益犧牲重要價值的風險,這不僅是錯誤而且是自我貶低。

艾未未呼籲卡麥隆,在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應持續向他提出人權問題。

談人權問題 英須與陸先增強經貿關係

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表示,英國與中國大陸如果沒有堅實的經濟和貿易關係,恐將無法就諸如人權等的問題,與大陸進行「坦率」商談。

卡麥隆在與習近平共同出席的倫敦聯合記者會上,作如上談話。

卡麥隆說,北京已計畫減少供應廉價鋼鐵,這些廉價鋼鐵對英國掙紮求生的鋼鐵業傷害很大。

專家認為習近平訪英對中歐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抵達英國首都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外專家及官員認為,此訪不僅會極大推進中英關係,對中歐總體關係發展也將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說,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又一次歐洲之行,去年他訪問了荷蘭、法國、德國和比利時。這體現出中國對歐洲的戰略具有非常強的連續性。中國希望看到一個聯合、強大、發展的歐洲,同樣歐洲也希望中國進一步改革發展繁榮。

歐洲智庫“歐洲之友”政策研究部門主管莎達•伊斯蘭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歐洲越來越意識到中國的全球和地區影響。”

伊斯蘭說,儘管歐洲目前正處於周邊動蕩、難民危機、歐元區債務危機、英國公投脫歐等內憂外患之中,歐中關係卻很穩固,因為這種關係有著根本和不可或缺的必要性。

她強調:“經濟是關鍵。”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全球經濟體,英國和歐盟需要來自中國的貿易和投資。

英國政府已推出宏大計劃升級基礎設施,在英格蘭北部打造“經濟中心”,實施“英國工業2050戰略”。

習近平在訪英前接受路透社書面採訪時強調,這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等有很多合作契合點。

伊斯蘭表示,英國政府對於獲得中國對英國鐵路、尤其是對英國北部高鐵的投資非常感興趣,在核電廠、電信及能源等中國有意投資、英國有意發展的其他領域,英國政府也期待更多合作機會。她說:“英國迫切需要優化升級基礎設施,這是一項雙贏合作。”

她堅信,英中合作不僅將極大緩解歐洲目前急需解決的就業困難,也將滿足中國經濟的增長需求。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專家宋新寧說:“中英之間的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一直被低估了。”他強調,中英經貿合作持續增長,絲毫未受目前世界經濟環境的負面影響。中英雙邊貿易必然會對促進中歐之間整體經貿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步入第二個10年,中歐建交正值40週年。

習近平說:“中英關係和中歐關係發展面臨繼往開來的重要機遇。英國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中英關係同中歐關係相輔相成。”

伊斯蘭強調:“沒有歐中關係,英中關係將黯然失色;離開歐盟,英國也將勢單力薄。”

她說,建交40年來,歐中合作成果豐碩,雙方領導人在互惠互利的務實合作領域共同描繪出美好藍圖,如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接歐盟的容克投資計劃。

她表示:“我們非常期待進一步瞭解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和新興的商業機遇。”

伊斯蘭同時表示:“歐中之間合作潛力巨大,並不局限於商貿領域,也應拓展到全球舞臺。”

伊斯蘭說,明年中國將成為20國集團主席國,負責20國集團的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和全球治理議程,因而歐中在全球問題上的合作與對話潛力巨大。

她強調:“歐中目前已就伊朗問題建立良好合作,希望在敘利亞危機等問題上也促成相同對話。中國目前是全球不可或缺的經濟體,在戰略和政治上也日益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