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宗教界發表聲明 駁斥美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中國全國性宗教團體秘書長聯席會議日前發表聲明,駁斥最近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14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奉勸美國政府立即停止既違反國際法、又違反人類道義的錯誤做法,回到友好合作、對話交流的正道上來,為中美兩國人民增進友誼謀求福祉。

聲明指出,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憲法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在今日中國得到很好的貫徹落實。中國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受到了有效保護。中國政府按照憲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依法對宗教事務進行管理,維護了宗教界的合法權益,維護了宗教領域的和諧穩定的局面,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心情舒暢,衷心擁護黨和政府,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著智慧和力量。

聲明說,有極少數人打著宗教旗號、以維護宗教信仰自由為名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受到了中國政府的依法處理。對此,中國宗教界是衷心擁護的。美國以自己國內法為依據來充當“國際宗教員警”,以維護宗教信仰自由為名,行干涉他國內政、挑撥離間他國政府和人民的關係之實,甚至為危害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犯罪分子撐腰打氣,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也有損美國政府的國際形象。

聲明說,美國國務院有關報告的涉華內容,與當前中美關係發展態勢背道而馳。對話比對抗更加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不同的文明之間、不同的宗教實踐之間應該開展對話和交流,而不應該人為製造對抗和相互攻擊。中國宗教界願意與美國宗教界人士在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交流,積極推動中美兩國宗教界友好交往,增進瞭解,消除誤會,為中美兩國關係的健康發展掃清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