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從嚴治黨 用好制度利器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23日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講話。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強調,巡視要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利器,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巡視監督做深做細做實,讓利劍作用更加凸顯。

會議指出,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我們黨制定和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制度,管黨治黨的尺子越來越清晰,實現了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依法治國、依規治黨,黨規黨紀就是制度的籠子。新修訂的廉潔自律準則強調“四個必須”,提出“八條規範”,確立高標準;黨紀處分條例劃出黨員的行為底線,是管黨治黨的戒尺;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是選對人、用好人的標準;巡視工作條例是對黨章確定的巡視規則的遵循和具體化,是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的制度化。這些都為深入開展巡視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有了制度就要執行,決不能只是嘴上說說、紙上寫寫、墻上掛掛。要把貫徹中央對巡視工作的指示,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結合起來,融匯貫通,領會精神實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中央巡視組要以身作則,以黨規黨紀為依據,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各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和被巡視黨組織都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狠抓執行、見諸行動。

會議強調,巡視要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管全黨、治全黨,首先就要尊崇黨章。中國共產黨只有一部黨章,對8700萬黨員和所有黨組織都有效管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無論涉及哪個方面工作,都無不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巡視首先要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否維護黨章權威、貫徹從嚴治黨方針、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工作領域各有不同,但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是共同的政治任務,都必須用實際行動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要重點檢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巡視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我們黨是執政黨,所有違紀問題發展到一定程度,歸根結底都是破壞政治紀律,最終都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既要看形式、更要重內容、最終看結果。巡視中央部委黨組織,要檢查是不是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牢記於心,落實在工作中;巡視文學藝術界黨組織,就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遵循,看看是否堅持了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巡視金融監管機構和金融企業黨組織,就要監督是否貫徹了中央經濟工作和金融工作方針;巡視群眾團體黨組織,就要檢查是否落實了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要通過巡視嚴明政治紀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會議要求,黨中央越是高度重視巡視工作,我們越要保持冷靜清醒,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體現對黨章的尊崇、對紀律的敬畏。要加強中央巡視組黨組織建設,把黨支部建設成堅強戰鬥堡壘。巡視幹部要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提高發現問題、總結歸納的能力,善於抓住個性、把握共性,掌握歷史脈絡、把準政策界限,體現政治性、政策性。要踐行忠誠乾淨擔當,堅持原則、敢於碰硬。要高標準、嚴要求,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和回避制度,嚴禁跑風漏氣、打探消息。要遵守廉潔紀律,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洪祝出席會議。

經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將對教育部、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統計局、中國氣象局、國家林業局、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共青團中央、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等31家單位黨組織進行專項巡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