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入南海 陸:有監視警告 王毅: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7日在北京出席中日韓研討會期間,有境外媒體問及美軍將派遣軍艦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裏事。王毅應詢表示,關於此事,我們正在核實當中,如果屬實,我們奉勸美方三思而後行,不要輕舉妄動,不要無事生非。

美艦入南海  陸:有監視警告

中央社北京27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下午說,美國軍艦拉森號「未經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大陸「依法實施監視、跟蹤和警告」,並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根據大陸外交部官網,陸慷是以答記者問的形式,作上述表示,也是大陸官方對美國軍艦進入南海陸控島礁12海裡水域,首度作出正式回應。

陸慷說,美國軍艦拉森號今天「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

他表示,美國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大陸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陸慷指出,大陸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範圍內的事,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

他說,大陸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對任何國家蓄意挑釁,大陸都會「堅決予以應對,並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陸慷表示,大陸強烈敦促美國「認真對待中方嚴正交涉,立即糾正錯誤,不得採取任何威脅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危險、挑釁行為」,恪守在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美艦入南海  分析:習近平左右為難

中央社27日電:美軍派遣軍艦進入中國大陸在南海控制的人工島礁12海裡範圍,學者丁樹範今天對此表示,美國在法理上站得住腳,共軍是否反擊,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右為難。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並指出,中美「鬥而不破」局面將維持下去,雙方會繼續就南海議題交手,但會有所控制,避免衝突情勢升高。

美國國防官員美東時間26日表示,已派遣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駛入南沙群島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海裡範圍。這2座礁岩以往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大陸2014年展開大規模疏浚工程後才成為島嶼。

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島嶼享有12海裡的領海,與200海裡的專屬經濟海域(EEZ);但非屬天然形成的人工島,以及或漲潮時沒入海面以下的礁岩,不得享有領海與EEZ。

丁樹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從法理角度出發,美軍行動站得住腳,派軍艦進入爭議島礁海域,表明不承認大陸在相關海域的主權。共軍若要攔截,美國便能說大陸不遵守國際法。

他說,大陸若不抗議,就代表接受國際法,但習近平得因此解決內部質疑,因為大陸過去民族主義高漲,共軍鷹派人士羅援甚至曾說,「國家利益底線」一旦被突破,大陸必須「重拳出擊」,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丁樹範認為,某種程度上,大陸高調的民族主義「給整個世界惹麻煩」。當美國派遣軍艦叫陣,共軍衝撞就坐實「中國威脅論」、不遵守國際法;若不強硬回應,習近平對內又難以交代。

丁樹範表示,美軍這次行動,雖讓習近平和北京當局左右為難,但美國也不會經常這麼做,大陸2013年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美軍隨後派遣B-52轟炸機飛越便是如此。

美艦入南海島礁  陸媒喻:恐誤卿卿性命

中央社香港27日電:針對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人造島礁12海裡範圍,大陸環球軍事網呼籲要「做最壞打算」,又指有關行動可能「誤了卿卿(美國)性命」。

環球軍事網站今天刊登文章分析美艦進入島礁的問題,文章標題是「美軍既然決意闖南海『碰瓷』、最好做最壞打算」。

文章指出,從美軍高調宣佈上述消息來看,這次上門挑釁可謂是有備而來。

文章又表示,美軍這次行動已提前公開,如果不是「狼來了」的疲兵之計,那麼中國方面還是有一定的時間來應對。

文章指出,一般而言,如果外軍艦艇逼近一國領海線,該國可就近部署軍艦嚴陣以待,發現外國軍艦之後進行一對一伴航,最大限度減少其進入領海的機會。

同時,如果遭遇極端情況,或可效仿前蘇聯「我艦奉命撞擊你艦先例」,對已入侵領海的外軍艦艇採取撞擊姿態甚至實際撞擊,逼迫艦艇退出12海裡範圍。

此外,鑑於中國島礁遍佈多處海域,也要注意防範外軍「聲東擊西」,在防範美軍點名要接近的渚碧礁和美濟礁外,對其他島礁也要關注防範。

文章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指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國的主權和相關權益,中國人民都不會答應。」

文章指出,中方對於南海態度是一貫的積極理性,但是對於中方的善意,美國如果一意孤行,非要與中國「死磕(作對)」,那麼註定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南海來硬的?美媒:中美接近臨界點

中央社北京27日電:美國「國家利益」雜誌26日發表文章,指中國大陸與美國正迅速接近兩個大國間「不可逆的臨界點」,愈加依賴軍事力量,特別是在南海。雙方正「各自劃線,為最壞情況作準備」。

這篇以「美中關係已越過不可逆的臨界點?」為題的文章說,「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間的衝突並非必然。但在每一種關係中,都存在不可逆的臨界點。如今,大陸與美國正迅速接近這個點。

文章指出,傳統外交管道對解決當前中美關係的棘手問題效果不彰。在這種情況下,兩國愈加依賴軍事力量和硬實力手段,特別是在南海。

文章說,太平洋兩端意識到須有某種戰略穩定才能防止大國衝突。但兩國目前仍不願妥協,做出令關係從「對抗與衝突」向「合作與和解」轉變所需的重大讓步。相反地,雙方正「各自劃線,為最壞情況做準備」。

這篇文章提到,大陸主張的「新型大國關係」,將造成有利於「中國崛起」的國際環境,事實上將允許大陸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家」,也可能與美國平起平坐;而華盛頓認為「新型大國關係」不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因此一再拒絕。

文章說,美國認為,接受大陸的「新型大國關係」主張,不但將造成自己江河日下的印象,且擔心這是北京的欺騙招術,旨在要美國「承認中國龐大的領土要求」,意在建立美國始終反對的「中國勢力範圍」。

文章最後說,中美在戰略穩定問題上陷入「死胡同」,雖一再承諾防止衝突,但都沒拿出解決的合理或可行方案。因此,兩國競爭將繼續不受管控、約束,對抗正逐步向衝突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