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回升 司警重預防措施

【本報訊】司警公布,本年首 9個月青少年犯罪 54宗,接近去年全年 57宗的水平。司警稱,青少年多因缺乏金錢、受朋輩影響或受人唆擺、一時貪念或貪玩而犯案。

貪念或受朋輩影響犯案

根據司警局的資料顯示,18歲及以下的青少年涉案人數(包括被害人及作案人)從2011年的90人下降至2013年的55人及2014年的57人,而在2015年1至9月,青少年涉案的人數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當中2014年(1至9月)及2015年(1至9月)未達刑事歸責年齡的涉案人數分別為23人及20人,較2011年至2013年同期要高(涉案人數分別為12人、16人及11人)。當中未滿 16歲的涉案人數共 20人,女生佔 5人,是去年同期的 1.5倍。

青少年涉及的案件主要為盜竊、搶劫、縱火、毀損、性侵及毒品犯罪等類型。司警局指出,他們多是因為缺乏金錢、受朋輩影響或受人唆擺、一時貪念或貪玩而犯案。

加強警校合防青少年犯罪

司法警察局關注少年組成立臉書專頁,以貼近青少年語言和輕鬆活潑的形式,向青少年宣傳防罪滅罪訊息和警方提示,提高青少年防罪守法意識。司警稱,市民可在專頁內留言,司警會適時回覆。關注少年組人員會透過該專頁與市民互動交流,讓公眾了解司警局的日常工作,加強警民聯繫。

司警同時透過“學校安全聯絡網”及時將防罪資訊傳達予青少年群體。為增強宣傳工作成效,司警局於今年將 “學校安全聯絡網計劃” 由中、小學擴展到大專院校,將大專院校學生納入為防罪宣傳的對象,目前已有8間大專院校申請加入計劃。司警局表示將繼續保持警校密切溝通和合作,聽取教育界反饋的意見,研究和制定更有效及可行的防罪措施,並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防罪宣傳教育,確保青少年能在健康、安全的環境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