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朱立倫選舉拿出政見 推亞太生技中心落實兩岸合作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應拿出政見,讓選民覺得他是可被考慮的候選人,不要老和總統馬英九綁在一起,對他的選舉不會有好處。

蔡英文今天早上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三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上述表示。

對於朱立倫批評蔡英文「躺著選」,蔡英文說,朱立倫要批評在野黨,可以更實質有建設性一點,重複這些調對他選舉不是好事,希望選舉中他拿出好的政見,可以說出好的政績,讓人民覺得他是可以被考慮候選人。

而對朱立倫批評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說,蔡英文說,國民黨真的搞不清出執政失敗在哪裡,朱立倫應該回去和馬總統坐在一起好好想這個問題,「不要老是兩個人綁在一起,對他的選舉不會有好處」。

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諷刺蔡英文歷練不夠「還沒起飛恐先墜機」,蔡英文回應表示尊重宋楚瑜的講話,「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飛機的模式,熟悉開老飛機的不一定會開新飛機」。

至於台北市港湖區立委的合作是否生變?蔡英文說,民親兩黨總有一些選舉上的競爭,但國會集結最大改革力量的目標不變,只要大家願意在一起,在改革上有共識盡一份心力,大家替國家一起做一些事情。

朱立倫今天走訪桃園,拜訪農漁會,固樁意味濃厚。蔡英文說,台灣已經進入民主社會,沒有哪個機構是哪個政黨的,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不會說農漁會一定是國民黨的,這是老時代觀念。

蔡英文說,做為候選人每個團體都要接觸,每個人都要試圖去說服,走行程時只要有人願意接待,她都願意去,這些是選舉要做的事情,沒有哪個地方一定是誰的基本盤。

蔡英文推亞太生技中心 落實兩岸合作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公布「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時說,台灣的臨床醫學和華人特有疾病研究在國際名列前茅,若執政,會落實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蔡英文今天早上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三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發表會,蔡英文表示,台灣有優秀的人才,特別是臨床醫學和華人特有疾病的研究,在國際已經是名列前茅。

蔡英文說,台灣更具有世界級的優質醫療體系,有充足的專業醫療人員與完善醫療設施,足以從事新藥及新醫材的臨床試驗;同時,台灣的新醫藥品研發成本,也比新加坡、日本、澳洲來的低。

蔡英文說,她要推動國際法規標準的協合,並落實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她指出,相較於生醫產業的先進國家,台灣的優勢是充分掌握了東方人特定的遺傳基因、生活習慣及地理環境,所以台灣有充分條件,可以做為亞太生技醫藥產業的先期市場和試驗基地,先因應在地需求,再進一步推到國際市場。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產業小組召集人、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解釋,兩岸有幾個合作方向,例如台灣產品到中國大陸醫療院所的協商可以繼續,不會停止。

另外兩岸還有一些合作空間,龔明鑫說,例如屬於亞洲人或華人特有的新藥開發,要一、二期臨床實驗,這在台灣沒問題,如果要放大到華人市場的話,可以和大陸有合作空間。

宇昌案  蔡英文:選舉的歸選舉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她過去在政府服務時為生技產業做的努力成為政治鬥爭素材,希望大家在宇昌案學到一件事,「選舉歸選舉,政治競爭歸政治競爭」。

蔡英文多年前為宇昌案向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等人求償,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宣判。蔡英文今天早上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三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發表會,媒體詢問蔡英文選在今天公布生技產業政策,是否是要揮別宇昌案的陰霾?

蔡英文說,這個時間點確實是巧合,她一兩天前才知道法院今天要判決,生技政策發表會是早就排好的行程。

蔡英文說,希望大家在宇昌案學到一件事,就是「選舉歸選舉,政治競爭歸政治競爭」,台灣產業發展要大家共同努力,不要用產業發展做為政治競爭工具,如果大家秉持愛護產業的心,大家一起成就台灣產業會有好的發展。

蔡英文稍早在發表會中也表示,生技發展她自己有親身經驗,在政府服務時她做了一些努力,但這些努力成為政治鬥爭素材,這件事不但讓台灣生技產業發展遇到很大挫折,讓很多專業人才對台灣發展環境感到無法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