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

【中央社臺北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1958年金門落下47萬多發砲彈,但過去7年來,從大陸到金門的不是砲彈而是觀光客,他們買的伴手禮是砲彈製成的菜刀,可以想像兩岸和平對兩岸帶來和平紅利。

馬“總統”上午接見美國蒙大拿州布拉克州長訪華團時表示,他上任前,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不是十分順暢;他上任後,努力以增強雙方高層互信為手段,改善雙方關係,到現在來看成果十分豐碩。

談到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總統”說,台灣是美國給予38個國家免簽待遇中唯一一個沒有邦交關係的國家,意義重大。雖然美國在台協會簽證費收入減少、裁撤一些人員,但因為台灣訪美人數增加,也是認真的血拚客,美國在台協會損失得到很多回報。

馬“總統”提及,台灣與美國安全方面合作來得更緊密,台灣向美採購武器系統達183億美元,是過去20年來最多的時候。

經貿方面,馬“總統”表示,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去年達674億美元,比前年成長6.3%。

談到兩岸關係,馬“總統”說,他上任後採取維繫兩岸和平與繁榮的基本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總統”表示,過去7年多來,大陸訪客累計超過

400萬人次,去年有近400萬人次;他上任前來台大陸學生823人,去年達3萬3000人,成長40倍,年輕人交流對維持兩岸永續和平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提及金門表示,1958年金門發生砲戰,對岸展開猛烈砲擊,共有47萬多發砲彈,落在面積150平方公里的金門,落彈密度歷史上第一。

馬“總統”表示,過去7年來,「他們還是從那邊送很多來,但不是砲彈而是觀光客」,幾10萬名的觀光客有興趣買的伴手禮是菜刀,這些菜刀是用大陸的砲彈殼製造。

“總統”表示,砲戰結束57年,砲彈還沒用完,可以想像當時有多少砲打過來,沒有人會想到金門菜刀原料來自大陸的砲彈,可以想像兩岸和平對兩岸帶來許多和平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