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南海的默契將累積還是削減? 觀察台軍整建太平島機場

近期,台當局加緊進行太平島机場整建工程,預計年底完工。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与國際研究中心”發表報告稱,新机場完工后將可由過去只能起降、停駐一架C-130運輸机轉變成能供多來軍机停駐、輪流起降的机場,不再只是簡易机場。這极大提升了台灣在南海地區的戰略主動態勢,恐將對南海局勢和兩岸關係產生重要影響。

目前由台灣實際控制的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位置最中也是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島嶼,它扼守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巴林塘海峽的入口,是名副其實的“南疆鎖鑰”,且島上建有戰備机場,戰略意義不言而喻。不過太平島机場僅有一條長約1195米、寬30米的簡易跑道,只可供台軍C-130運輸机起降,大大降低了台軍的軍事机動能力。由于台當局在南海問題上長期奉行“低調不作為”的原則,即便島內要求整建机場的呼聲与日俱增,台當局仍未將整建計划提上議事日程。近年來,隨著南海局勢日趨升溫,台當局一改往日立場,大修机場跑道和毀坏已久的碼頭,并宣稱可起降美軍各种戰机,個中緣由令人深思。

背后有美國授意?

自2010年美國高調宣布“重返亞洲”以來,南海局勢更趨錯綜复雜。為了在南海占据戰略优勢,美國大玩“暗扶明打”的兩手策略,一方面暗地支持菲、越等國在南海挑起爭端,一方面卻公開阻撓台灣地區強化太平島的軍事力量。很明顯的例子是,近年來美國多次表態支持菲律賓增強軍備,但對于台灣有意加強太平島軍備,卻以“引發軍備競賽”為由表示反對。在同一件事情上,美國竟然出現兩張截然不同的嘴臉。

可見,美國并不樂見台灣加強太平島軍備,不僅反對將售台美制武器部署到太平島,也一直反對增強太平島的軍力和軍備,表面上是不希望台灣介入紛爭增加复雜性,其實背后的關鍵因素是不希望兩岸在南海形成共保國土、聯手御敵的默契。如果太平島真的發生意外沖突,依据目前大陸的南海策略及兩岸關系基調,大陸必然會毫不猶豫出手相助,到時就會迫使台灣与大陸采取“任務性合作”,致使美國難以反對,這才是美方最擔心的失控局面。

然而,之后美國的態度卻發生了重大變化。2014年,美國提出“凍結南海行動三不建議”:各方不再奪取島礁与設立前哨站;不改變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針對他國的單邊行動。台當局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投入巨資整建太平島碼頭与机場跑道,意外的是美國非但沒有表示嚴重“關切”或公開指責,反而透過其智庫予以肯定,態度轉換之快令人詫异,也使得太平島的加固工程順利進行。台方對此的解釋是,不會因為美國的呼吁就片面停王,企圖向外界表明此舉是台單方行為,跟美國毫無關系;國民党“立委” 林郁方強調,  “美國3項建議不是針對台灣,也理解台灣的作為,不會進行干涉”,暗示台美之間私下已經就此事有過溝通。香港媒体則指出,此次台灣會花錢整建太平島机場,顯然是經過美國的授意。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謝郁研究員也認為,台灣加固太平島的行為,一定會提前知會美國。

且不論上述觀點是否合理,單從台美關系本身來看,沒有美國背書,在南海局勢如此复雜的情況下,台灣肯定不會這么明目張膽地整建太平島。台灣一直視美國為“老大哥”,在涉及美國戰略以及台海安全的議題上,“老大哥”不點頭,“小兄弟”決不敢逾越雷池半步。最典型的是馬英九“執政”早期曾計划推動兩岸軍事安全協商,但在美國人的暍止下,立即收手,再也不敢踏出一步。具体到太平島,台灣曾有意恢复南海駐軍強化防衛力量,美國听聞此計划后立即予以否定,使得今日太平島仍由“海巡署”駐防。當然,美國的默許和授意,肯定有自己的利益考慮。台《聯合晚報》分析,太平島是南海島礁中最有軍事价值的一座島,不論南海有什么突發事件,美國都能向台灣“借用”太平島,太平島只是美國南海戰略中又一塊“踏腳石”而已。

目的是防范大陸?

對于此次机場整建,有觀點認為是應對大陸的南海擴礁行動,防范大陸“圍困”太平島。台前“國安局長”李翔宙、國民党“立委”林郁方等指出,中國大陸在太平島附近海域進行填海造陸,其中永暑島面積更大,已經取代太平島成為

“南沙第一大島”,且這些島礁距太平島僅30-70公里,對太平島呈現“包圍”態勢,擔心下一步會影響台軍的太平島運補,要求台防務部門盡快提升太平島戰力。

不過,這种觀點在主觀和現實戰略上存在錯誤認知,大陸近期的一系列填海作為主要是針對与大陸在南海主權有沖突的國家而來,并非是衝著太平島。台軍事學者、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就表示,大陸的現行作為對越、菲等國确實形成威脅,但對台灣實質占領太平島,“反而可能是助力,何來包圍之說”?台灣在南海逐漸邊緣化是事實,要說被包圍,越南老早就在干了,大陸積极“圈地強化”,反而強化了太平島的安全情境。

由此,說整建机場目的是防范大陸,根本是無中生有。其實,根据南海現有局勢特點、太平島的環境條件和台軍的官方說辭,台當局主要有三點考量:一是改善補給條件。由于距离太遠,台當局對太平島駐守部隊的補給問題一直很頭疼。過去,軍用補給船只從高雄港啟航,即使是全速航行也需要5至7天。盡管太平島机場名義上可用于C-130運輸机的起降,但實際上跑道還是太短,且不具備燃料補充和飛机檢修維護能力,無法承擔日常補給重任。因此,從根本上改善島上駐守條件是當務之急。為了改變太平島海上補給能力不足的現狀,台灣當局此次考慮通過填海造陸的方式,將太平島机場跑道延長,使其起降條件更趨完備。

二是應對菲越等國挑舋。自2010年美國介入南海問題后,越南、菲律賓等國在南沙群島小動作頻繁,并且不斷加大針對南海地區的潛在空中和海上軍事部署。這些都對擁有太平島實際控制權的台灣构成了极大壓力,島內要求加固太平島的呼聲更趨高漲。除了增加駐防兵力、以陸軍重型武器補充“海巡署”部隊外,甚至還包括恢复部署早先撤防的防空導彈。對于南海諸島而言,對島嶼的控制依靠的是制海權,而制海權只有掌握了制空權才能持續。因此,功能完善的島上机場和碼頭是密不可分的兩個關鍵要素,而這兩個條件太平島雖具備但不完備,遂成為台當局整建重點。

三是增加談判籌碼。隨著南海議題成為焦點,党籍“立委”、島內媒体近年來頻頻挑起話題,要求台當局增加南海力量。他們擔心的是,如果南海情勢持續惡化,涉及各方勢必采取協商方式解決,這就牽涉到軍事力量等談判籌碼。如果台灣過于低調無為,可能會被排除在協商大門外,因此必須強化綜合戰力,增加談判籌碼,借此凸顯台灣地位。

影響到兩岸默契?

可以預測,一旦台當局在太平島擴建机場和碼頭的計划順利完成,不但太平島自身的補給問題有望得到根本解決,還能夠作為控制南海水道的重要依托,從而极大改善其在南海地區的戰略態勢,鞏固對實際控制區域的掌控力度。太平島將不再被視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將由南海的“中心”轉變為真正的“重心”,進而對兩岸共守南海默契產生重要影響。

表面看,有助于強化兩岸共守南海的默契。歷史上,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雖有諸多矛盾,但在南海諸島上兩岸立場一致,稱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堅持南海的“歷史性水域”,反對他人侵占,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曾有過默契的合作。此次台加固太平島,大陸填海擴礁,目的均是應對越南、菲律賓的挑舋,訴求均是維護領土完整,這將使得兩岸其守南海的默契更趨強化。對此,大陸前外交官、現任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表示,台當局持續守住南沙最大的太平島,島上的官兵“值得感謝”;太平島也好、南沙諸島也好,這都是兩岸共同留下的祖產,沒有任何理由丟失一寸土地,兩岸在保護南海群島都有共同目標和愿望,有義務去維護好這份祖產。

實際上,恐將給兩岸共守南海默契埋下隱患。太平島附近有几個大陸實控島礁,可起降戰机的太平島必然會對大陸實控島礁產生空中威脅。另一方面,一旦P-3C反潛机部署在太平島,將直接影響大陸的國防安全和軍事安全。P-3C反潛机的最大航速為745公里/時,最大任務航程是4410公里,可迅速抵達有潛艇活動的地區,巨大的作戰半徑讓其可以在反潛巡邏區長時間執行任務。而南海地區,是解放軍多型潛艇長期出入的地方,更是大陸戰略核潛艇的預設核反擊陣地所在。考慮到美國与台灣間的親密關系,一旦南海局勢緊張,不排除台灣的P-3C反潛机為美國所用,甚至美國的P-3C反潛机直接在太平島起降,今年4月1日F-18戰机迫降台南机場的情況將再次上演。是擁抱美國還是聯手大陸,將直接考驗台當局的決心和智慧,嚴重沖擊兩岸共守南海的默契。

當然,所留隱患并非不可除,只要兩岸在南海主權歸屬問題上能夠形成一致的立場,能從中華民族的整体利益出發,對對方維護南海主權的努力不唱反調,對美國的指手畫腳不予理睬,就能在客觀上實現分進合擊的態勢,就能累積兩岸共守南海的默契。只有在這种默契的基礎上,兩岸在南海才有可能、有机會從非敏感的功能性領域合作開始,一步一步地為更深入的合作累積互信和經驗,最終達到共同開發、共同維護南海主權的目標。

(史坤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