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美艦挑釁: 為未來相機而動留足空間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10月27日,美國海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此間高度關注。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認為,美國此舉實際是一種“擦邊球”策略,“美方可能認為這樣做既不至於引發同中國的軍事衝突,又可以給周邊國家造成一種印象:美國軍艦來了,中國無可奈何”。

但事實上,中方對此做出迅速反應,中國外交部一日之內連番表態,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27日上午即就此表態稱:“奉勸美方三思而後行,不要輕舉妄動,不要無事生非。”之後,中國副外長張業遂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當天答記者問時,表達中方對美方的行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表示中方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同時,中國海軍派出兩艘軍艦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的應對方式既將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又給未來相機而動留出了足够空間。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表示,中國此次應對美艦挑釁可用“鎮定自若”形容,相較之下,美國軍艦“來去匆匆”,“有點像小偷一樣,鬼鬼祟祟進來,匆匆忙忙離開”。

據媒體報道,美艦進入南海島礁水域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遭議員連番追問,卡特試圖將此事“模糊帶過”。

滕建群指出,卡特在聽證會上含糊其辭,說明自知此舉有理虧之處,“這次總體來看,美國的活動是失分的,是比較愚蠢的”。

美艦駛進南海挑釁,這將對中美關係造成怎樣的影響?王帆認為,儘管美國此舉試圖打“擦邊球”,但顯然不利於中美關係的穩定,會破壞雙方的戰略互信。

他指出,美國不斷承諾不干預熱點問題,也不選邊站隊,但事實上的做法卻相反,給相關國家站台,助長他們的冒險行為。“美國在這個區域攪局、挑釁,對中美關係是相當不利的。”

不久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兩國元首在共同會見記者時指出,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上有著諸多共同利益。雙方都支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支持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支持通過對話管控分歧。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建設性溝通。

滕建群認為,兩國元首就不衝突、不對抗已經達成共識,這對指導中美關係未來發展將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中國會對美方挑釁做出積極應對,但中美關係不會因為這樣一次巡航受到根本性的衝擊。

據媒體最新消息,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將於11月2日出訪北京,會重點與中方討論南海問題,並尋求建立避免雙方艦機擦槍走火的防範體制。報道稱,哈里斯正是美軍艦進入南海島礁行動的實際指揮者。

“雙方都會‘兩手對兩手’,一手促進合作交往,一手也會進行鬥爭。”滕建群說,“中美維護關係穩定的大方向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