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 將訪華商討南海問題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據中國之聲國防時空微博28日消息,美國國防部關係人士透露說,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將於11月2日出訪北京。哈里斯是27日發生的美軍艦進南海島礁行動的實際指揮者。他將會重點與中方討論南海問題,并尋求建立避免雙方艦機擦槍走火的防範體制。

圍繞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問題,美中兩國對立正在加劇。美軍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日本NHK的採訪時表示,統管亞洲太平洋地區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將從11月2日到5日這一期間訪問中國,與中國軍方幹部等進行對話。

該負責人透露,此次對話的主要議題是兩國的軍事交流,并表示“加強交流才能構築兩國海軍之間的互信關係,規避因誤判而導致的衝突”。消息說,哈里斯訪問北京將與中國軍方等首腦舉行會談,并參觀軍事設施。

此次訪問在美軍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之前就已開始協調。哈里斯與美軍此次派遣軍艦的作戰方案關係密切。

消息認為,中美軍方將會在南海問題上達成一定的默契,避免軍事衝突的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外國記者提出的“中國是否堅持通過對話解決中美分歧”的問題時表示,中方一直主張通過對話來解決有關問題,不光是跟美國,包括跟其他國家的一些分歧和問題。至於中美之間,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剛剛結束的在華盛頓舉行的會晤中也是達成了重要共識,要通過建設性的對話和磋商來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確實這個問題不完全取決於中方,我們也希望美方能够相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