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訪特殊教育學校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率教育暨青年局領導、主管及社文司辦公室團隊,分別探訪啓智學校和啓聰中心,實地考察特殊教育發展狀況,親身了解辦學中存在的困難。他表示,特區政府極其重視對弱勢社群的扶助,特別是在對殘障兒童的早教早療上,將加強衛生局、社工局和教青局三之間的協調配合,更好地促進特殊教育發展。

譚俊榮首先到訪位於松山晨運斜坡的啓智學校,該校由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主辦,此前為“啓智中心”,今年9月更名為啓智學校,專為本澳初生至歲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早期訓練,現收有特殊教育學童103名。

在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會長姚繼光、校長高慧嫻等陪同下,譚俊榮參觀了該校多個專業治療室,包括物理治療室、語言治療室、感覺統合治療室及多感官室等,仔細詢問訓練和教學的情況,並與導師、輔助人員和學生互動交流。對於該校在培養特殊兒童認知、感知訓練的基礎上,重視開展音樂律動、美勞圖工的藝術教育,譚俊榮予以肯定和讚賞。

在與協會及校方領導層的座談中,譚俊榮強調,特區政府在扶助弱勢群體的投入方面不斷增加,但在特殊教育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間,關鍵是要善加利用資源,統合好政府不同部門的服務,他將促成及強化衛生局、社工局和教青局三者之間的協調,在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早發現、早療、早教等各方面取得更佳配合,讓他們每一個都能及時得到政府的幫助和照顧,在良好的條件下學習和成長。

譚俊榮一行又走訪由澳門聾人協會主辦的啓聰中心。該中心是一所專為有聽覺障礙或語言發展障礙的學生服務的不牟利持續教育機構,提供多元化及全面的訓練服務。中心還設有融合教育支援服務,協助聽障生在所入讀的普通學校獲得適切的教育和照顧。

譚俊榮肯定和感謝澳門聾人協會在為聽障幼兒及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上所作的貢獻。他指出,特區政府自今年起已全面實施對新生嬰兒的聽力篩查,就是為防止錯過聽覺及口語發展的黃金期,及時對聽障兒童開展介入訓練。強調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做好對聽障礙兒童的教育配套及全面支援,強化相關政府部門之間的聯動,保障早療計劃和特殊教育的協調發展。

對於澳門聾人協會提出有意設立家長培訓中心,協助相關家長更好地培育孩子的聽力、語言及身心發展,譚俊榮表示將予以支持。他又與專門來到啓聰中心的多位聼障兒童的家長們長時間互動,聽取他們在養育聽障兒童過程中面對的困難及對政府服務的期望,回應表示將認真作出研究,積極協助解決有關的需求。譚俊榮並與協會的多位負責人就特殊教育人力資源的穩定和補充問題交流了想法。

接待譚俊榮司長一行的啓聰中心負責人有澳門聾人協會總幹事劉雪雯、副理事長勞永鏗,啓聰中心校長趙妙雲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黎英杰,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副局長郭小麗,社文司辦公室顧問惠程勇、林曉白,教青局黃健武廳長、梁慧琪廳長等隨同參加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