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兩岸企業家峰會將在南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在會上宣佈,2015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11月3日至4日在南京舉行,主題為“創新合作模式,促進產業融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出席並致辭。

他介紹說,這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成立以後舉辦的第三次年會,兩岸企業領袖、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家及財經學者共計850多人將與會。本屆峰會將突出中小企業、青年和基層民眾這一重點,引導兩岸企業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和青年加快創新創業步伐。峰會7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即:宏觀經濟小組、能源石化裝備小組、金融小組、信息家電小組、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小組、文化創意小組、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小組,屆時將舉辦專題論壇或分論壇,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交換意見,提出建議,推進合作。

安峰山應詢介紹了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的相關參訪考察行程。他說,10月16日至22日,陳德銘率“一帶一路”臺商西部行考察團赴陜、甘、寧考察。全國臺企聯負責人和近30名臺協會長、臺商代表參加。通過實地考察,臺商們對西部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資源和生產要素成本優勢等,借由“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帶來的巨大潛力和市場空間有了較深入的了解。國臺辦、海協會將繼續幫助廣大臺商更好地了解“一帶一路”戰略,共尋轉型商機、共享發展機遇。

他還介紹說,按照兩岸兩會今年高層交流互訪規劃,陳德銘年內將率海協會經貿科技交流團赴臺參訪,考察台灣有關縣市有代表性文創、科技園區和企業,與臺重要工商團體、協會、在臺陸資企業、青年創客機構和養老機構座談交流。具體時間和行程兩會在溝通中,目前尚未確定。

大陸設立12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工作交流會10月15至16日在廈門召開。會議期間,國臺辦為12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授牌。

他說,在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中,各地有關方面和企業、園區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積極創造條件,相繼出臺支持和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搭建了一批有特色、條件相對成熟的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平臺。為推廣這些積極作法,進一步總結經驗,促進交流,召開了這一工作交流會,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廣東等14省市臺辦和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負責人與會。

12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分別設在: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上海市金山工業區、上海和輝光電有限公司、江蘇南京市麒麟兩岸中小企業創新園、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浙江溫州台灣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浙江杭州雲棲小鎮、福建福州海峽創意產業園、福建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福建廈門一品威客創客空間、湖北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和廣東東莞松山湖台灣高科技園。

台灣海基會APP啟用 傳遞兩岸消息“快易通”

【新華社台北10月28日電】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APP28日正式啟用,民眾可利用海基會APP實時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獲得有關兩岸經商、求學、就業、旅遊、生活及急難救助等方面的最新信息。

海基會表示,去年1月,海基會舉行臺生聯誼座談時,多位赴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提出希望海基會能建立移動信息平臺,強化臺生聯繫與服務。海基會隨即著手規劃建立APP,除了提供兩岸各方面的最新信息之外,還將民眾最常使用的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系統整合進來,提供更快速、更方便的查詢渠道。

海基會APP5月27日開始試營運,經過5個月的測試,於28日正式啟用。海基會強調,“兩岸消息,快、易、通”是海基會APP推出後期望達到的目標。海基會將以更多元的方式貼近民眾生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選前限縮陸客 陸:台灣選前特殊敏感

【中央社北京28日電】針對“總統”大選前陸客名額限縮,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當前台灣處於「特殊敏感的時期,社會氣氛高度政治化」,大陸組團社和陸客都會考慮自身旅遊環境和自身權益。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說,因為當前在台灣的局勢,處於「一個特殊敏感的時期,社會氣氛高度政治化」,大陸組團社也會考慮他們自身的利益,赴台遊客也會考慮旅遊環境和他們的自身權益。從以往來看,這些情況對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的意願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他表示,大陸希望,陸客赴台旅遊「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能夠得到維護,陸客的權益也能夠得到重視和保障」。

朱立倫兩岸政策 陸:盼國共鞏固互信

【中央社北京28日電】針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岸政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大陸不評論台灣選舉。希望國共兩黨繼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首先表示,大陸不介入、不評論台灣的選舉。接著他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從2005年、特別是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黨和兩岸關係取得了重要積極的進展。

他提到,當前兩岸關係再次處於「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希望「兩黨繼續在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上」,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為維護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造福兩岸民眾,繼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