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英國淘金,中國取經

當地時間10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首相卡梅倫的陪同下,參觀了位於曼徹斯特的城市足球集團。該集團運營著包括曼城在內的多家足球俱樂部。

同樣也是在10月23日,中國球員孫繼海入選英格蘭足球名人堂,這名老將在位於曼徹斯特的英格蘭足球博物館接受了這一殊榮,並陪同習近平參觀曼城俱樂部。

孫繼海在2002年加盟曼城,之後成為第一位在英超亮相的中國球員,被稱為“中國太陽”。他在曼城效力6個賽季,為俱樂部上場130次,攻入3個球,是首位在英超聯賽中進球的中國球員。

此外,9月,曼城還宣佈孫繼海擔任俱樂部在中國的形象大使。他將協助曼城加強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並在一些宣傳活動中為曼城提供幫助。

習近平訪問曼徹斯特城市足球集團,並見證孫繼海入選英格蘭足球名人堂,無疑是一記射向中英交流“黃金時代”大門的漂亮進球。

蹴鞠起源國遇到現代足球發明國

實際上,習近平此次訪英安排足球活動似乎早有鋪墊。

2013年底,卡梅倫訪華期間,中英兩國簽署了職業聯賽合作意向書,英國球星貝克漢姆成為“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及中超聯賽推廣大使”。

今年3月,習近平會見來訪的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時也提到了兩個聯賽的合作。

9月,兩國共同簽署了關於青少年足球“明日之星”計畫的諒解備忘錄。

而在此次訪英前,習近平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表達了對中國足球的最大期待,“就是中國足球能躋身世界強隊”。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習近平訪英,對推動中國足球青年培訓普及與提高中國足球隊員水準來說是重大利好。

一個是擁有歐洲五大聯賽之一的現代足球發明國,一個是有著億萬球迷期盼並正在向體育強國轉型的古代蹴鞠起源國,當兩大摯愛足球的國度迎來外交領域的“黃金時代”,2015年,如同一個穿越千年歷史的時空奇點——兩國都頗為巧合地進入到發展足球的“快車道”。

今年年初,英超聯賽敲定未來3個賽季的電視直播權合同,金額再創新高,每場比賽高達1100萬英鎊,“世界最貴聯賽”再迎發展機遇;同在年初,《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爐,揪心多年的中國足球終於迎來政策上的春天,隨之而來的推動立竿見影,中超版權賣出了5年80億元人民幣,堪稱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誠然,現階段中英兩國在足球方面的交流,以中國球迷和企業為英國龐大的足球產業鏈買單為主導,但中國足球界也不能一味被動消費,而是應該在現代足球管理的規則和體系建設上,大膽“走出去、引進來”,加快發展自身。

在這樣的雙向需求下,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大幕開啟,足球這個世界第一運動,正在成為中英兩國體育交流的重要載體。

“英國偉大出口品”

許多英超俱樂部豪門都聲稱,他們最大的球迷群體在中國。其中,號稱擁有“世界第一球迷數量”的曼聯就曾統計說,中國人中有一億人是“紅魔”的球迷。雖然這樣的統計資料在專業人士看來有些誇大,但不可否認的是,憑藉一百多年的傳承和商業開發,英國的足球產業不僅領跑世界最高水準的五大聯賽,而且已經逐漸成為中國球迷最為嚮往的消費指向。

2013年12月聖誕前夕,《環球》雜誌記者受邀採訪曼徹斯特市的兩大豪門俱樂部。在紅色大巴車上,一位英國導遊指著路過的曼城足球俱樂部所在地——宛如一艘“巨輪”的伊蒂哈德球場,驕傲地說,“你們可知道,以曼城和曼聯為代表的足球產業,已經為我們的城市貢獻了第一高的稅收收入。曾經的煤炭和紡車已經進了博物館,如今的曼徹斯特已經是一個乾淨和活力四射的世界級魅力城市了。”

曼聯和曼城兩大球會所處的地區——老特拉福德和東地,都是曼徹斯特欠發達的城郊地區,甚至現在看上去都還有些破敗。但如今因為足球產業的推動,這些發展規劃中的地區,已經成為包括中國球迷在內的全世界球迷嚮往、朝拜的地理座標。

每到兩家球隊的比賽日,整個城市就像迎接一場嘉年華,延續數十年來的傳統,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務業鏈條。路邊的咖啡店內、酒吧裏、商業步行街上,球迷們穿戴著藍色(曼城)或是紅色(曼聯)的球衣、圍巾,暫時拋下了一切煩惱,開懷暢飲或是圍繞球賽神侃,各色沒有固定工作的小商販也為改善生活找到了機會,推著熱狗車、燒烤車、霜淇淋車,或是席地而坐售賣球隊紀念品,一天下來賺得盆滿缽滿……

更不可忽視的,是龐大的海外消費群。每個比賽日,亞洲面孔尤其是中國人也不少。他們有的是留學生,有的是旅遊者,有的是鐵杆球迷,他們的大包小包中裝滿了俱樂部昂貴的正品球衣、水杯甚至是嬰兒用品,還通過微博、微信狂曬著與這個城市的合影,無形中為英國的全球“城市行銷”添磚加瓦。

與曼徹斯特一樣,擁有5家英超俱樂部的首都倫敦,也是通過足球產業找到了發展經濟的持久動力。此外,每個賽季前,各大英超豪門都要走出國門,來到中國沿海發達城市,將其影響力傳播到中國球迷的家門口。高昂的出場費、特許產品的銷售帶動、中國企業贊助商的加盟,更是各大球會不能忽視的“吸金”手段。

卡梅倫將英超譽為“英國偉大出口品”,以上,或許便是生動例證。

中國足球的另一種“掘金”

中國龐大的球迷群體和市場,無疑是英國足球產業輻射範圍中的“金礦”。但從另一方面看,發展現代足球經過一個世紀,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足球法規、青訓體系、教練培養體系、足協管理體系、職業足球運作規程的英國,對發展中的中國足球而言,同樣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礦”。

英國一位既熟悉國際貿易又熟悉足球的“中國通”告訴《環球》雜誌記者,“中國忽視了足球的重要性,把它僅當作一個體育項目而不是一項戰略產業來發展。中國球迷的數量比全歐洲球迷的總和可能還要多,但這個市場和品牌沒有利用好,錢和注意力全都被歐洲聯賽吸引走了。中國應該充分利用外資,打造自己的聯賽。”

這樣的觀點不無道理。英超版權的費用已經一漲再漲,隨著中國球迷對英超收視的粘性與日俱增,加之各類媒體對稀缺頂端資源的搶奪,未來英超轉播權分銷到中國後費用大幅度上漲並非沒有可能。

在這一過程中,如果中超和中國國家隊的競技水準和運營水準還是一如既往地停滯不前,形成不了符合現代足球規律的產業鏈,那麼必將在殘酷的競爭中受到市場和盈利空間的擠壓。這將直接影響中國足球的改革發展規劃在高預期中的推進。

9月,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已經宣佈出資300萬英鎊,幫助中國培訓約5000名足球教練。據稱,這300萬英鎊將通過英超聯盟的“超級技術計畫”進入中國,希望在培訓5000名教練的同時,幫助中國打造未來的足球明星。

這也不失為中國足球“掘金”英超的有效方式。只有基層教練員水準提高,才能從“人才金字塔”的根基培養出高水準的足球苗子,這也是一國足球青訓體系的重中之重。更多的中超俱樂部如果都能與英超同行建立相關聯繫,將大大緩解中國教練員的巨大缺口。

未來,在前景看好的“黃金時代”中,中國足球更應在足協管理、競賽機制、青訓體系搭建等方面向領跑世界的英國足球看齊。如能合作得當,且是持續性的雙向互動,將助推“中國足球夢”的早日實現。

(岳東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