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深耕中東歐 “1+16合作”邁向新起點

【中新社蘇州11月23日電】“中國著名的皇家園林頤和園有座17孔橋,也許中國的先人早在幾百年前就有預見,17孔橋可以象徵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16’的合作之橋。”去年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李克強說。

今年,在中國蘇州太湖之濱,李克強將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一起,舉行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就進一步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搭建起通往“1+16合作”未來的無數新通道。

此次會晤的主題是“新起點新領域新願景”。據官方介紹,新起點是指中方首次舉辦領導人會晤,“1+16合作”也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發展時期;新領域是指此次會晤旨在推出新舉措,打造新亮點,開闢新領域;新願景是指此次會晤將重在頂層設計,規劃未來五年發展。在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看來,此次會晤是“1+16合作”進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將推動中國—中東歐關係穩步向前發展,為中國外交的“歐洲季”注入新動能,有利於歐洲各個次區域的均衡發展,助力歐洲一體化進程。

此次會晤期間,李克強將出席“1+16”領導人圓桌會議、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還將分別會見與會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此外,歐盟等有關方面代表將首次作為觀察員與會。中國和16國領導人將著重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貿易投資、金融、農業質檢、人文等領域合作,並有望發表《“1+16”合作中期規劃》和《蘇州綱要》兩份成果文件。

在王帆看來,這意味著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更加成熟。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波蘭華沙舉行。中方宣佈促進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12項舉措,並就推進雙方關係提四條原則建議。2013年11月,第二次會晤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舉行,李克強提出三大原則和六點建議,雙方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其中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每年舉行領導人會晤,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

第三次會晤在塞爾維亞貝爾格勒舉行,中東歐16國領導人爭先恐後“擁抱”中國:斯洛維尼亞總理采拉爾推介該國豐富的旅遊資源和良好投資環境,希望將科佩爾港打造成中國商品進入歐洲的門戶,捷克總理索博特卡希望捷克成為中國企業進入歐盟市場的橋頭堡。“超級推銷員”李克強代言中國裝備、中國製造,介紹中國優勢,推進雙方合作。成果檔《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貝爾格勒綱要》從9個領域列出未來一年中國—中東歐合作的計畫。

在第四次會晤即將舉行之際,“一帶一路”建設正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今年會晤的會徽,正是象徵中國與中東歐“1+16合作”的17孔橋,在分析人士眼中,這份“1+16合作”的力量,會遠遠大於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