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公司提早狂加費 最低工資實施惹來大爭議

【本報訊】物業管理保安和清潔最低工資的法律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最低工資時薪30元,月薪不低於6,240,不少大廈已經提前加管理費。澳門論壇昨日探討最低工資實施惹來管理費增加的爭議。

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員最低工資明年起實施,不少大廈業主面臨加管理費,在澳門論壇上發言的市民表示,發現有管理公司提出的新管理費不合理,例如非節日的月份收取花卉布置費等。

有市民表示,並非反對加管理費,而是反對管理公司長期未能提供好服務便加管理費。有住在順達廣場大廈的市民反映,同一管理公司向 3座大廈收取不同管理收費,有1座大廈因有廣告收入不用交管理費,另外兩座大廈的加幅分別是數十元和1倍之差,極不合理。

物業管理業商會會長謝思訓稱,管理質素與管理費一定掛鈎,管理費偏低,管理公司難提高服務水平。街總大廈委員會主任程順明建議政府以資助方式,減少最低工資生效後大廈管理出現的問題。

民建聯理事長陳德勝近日指出,不少管理公司不合理大幅加價,由4成開始起跳,最高甚至加到3倍,但卻沒法提供數據支持,並拒絕公開帳目。有大廈由370元至加1200元,小業主不同意,管理公司就採取威嚇手段,「如果不就範,我地做到十二月尾就離場。」一旦管理公司離場,大廈管理就會面對許多問題,譬如一旦電梯停止,長期病患者和長者出外有困難;還有可能面對割電停水狀況,衍生保安、消防及衛生等問題。

他認為,政府立法原意是好,但缺乏深思熟慮,新法原意是照顧2700個僱員,但其中300多人已被炒,因為最低工資實施後,離職補償高於現在。管理公司不但算死草,更有搏懵者,乘勢連行政費、經理人工都齊齊加。「以前沒有駐場主任,現在擺上了駐場主任,又加幾萬元了。」

陳德勝認為,政府準備不足,立法時沒考慮應對危機,現時面對種種亂象,無一部門可處理,「勞工局管不到,房屋局更沒權管。」另外,兩項配套法例《分層所有權法》和《物業管理法》也推出。泰豐新邨業主會指,已收到通知管理費價超過5成。另外管理員發牌制度遲遲未推出,對小業主全沒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