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在臺舉行

【新華社臺北12月1日電】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1日在台灣桃園市舉行。兩岸養老界專家、學者及業者共50餘人就兩岸老年人照護及保健經驗、兩岸養老產業的未來發展與合作等主題展開交流與討論。率團來訪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共同出席論壇。

陳德銘在致辭時表示,加快發展現代化的健康養老產業、建立更為科學化的養老體系,是兩岸同胞共同面臨的迫切性問題。他說,大陸擁有全球潛力最大的養老市場。到2025年預計60歲以上老年人將突破3億人,將產生十分龐大的養老需求。不久前,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對養老產業發展做了明確規劃,為大陸養老產業未來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成長空間廣闊。兩岸在養老領域的互補性非常強。希望此次論壇能擦出合作的火花。

林中森在致辭中表示,兩岸都已步入老齡化社會。台灣老齡化更早,在老人照護、醫療保健等方面有相當經驗,大陸對養老也很重視。相信兩岸專家、業者的深入交流,可以為兩岸養老產業合作提供參考,也能促進兩岸養老產業品質的提升。

台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林志明,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陳景宗等在論壇上致辭,分享了台灣在長期照護領域的經驗,針對養老產業發展新路徑、新模式等話題發表了看法,並就兩岸在養老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探討。

陳德銘將參觀陸企  訪基隆金瓜石

【中央社臺北1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2日上午將參訪在台陸資企業,下午先後參觀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及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陳德銘今天行程鎖定老年與青年主題。上午出席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下午參觀臺北文創大樓,並出席兩岸青年創客(又稱自造者)座談會,展現對這「一老一少」議題的關心。

陳德銘中午還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餐敘,溝通兩岸醫療照護和麵板產業議題。下午參觀臺北文創大樓時,陳德銘則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會面。

陳德銘一行預定2日上午9時在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臺北辦事處與陸資企業負責人座談,11時15分參訪位在臺北101大樓的京泰發展有限公司。

京泰發展是來自北京的多角化經營事業,股東為京泰實業集團和北京控股集團。北控集團是北京最大的大陸國有企業,董事長王東這次隨大陸海協會參訪團來台。

結束臺北市區行程後,陳德銘一行預定2日下午參訪位於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接著前往金瓜石參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兩岸創客交流  陳德銘盼台灣政策更開放

【中央社臺北1日電】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說,大陸已有13地成立兩岸青年創業園,提供創客資金和政策支持。兩岸互補性很強,若台灣將來政策更開放,大陸很多創客也會來台發展。

陳德銘並表示,大陸「十三五」規劃(第13個5年規畫,2016至2020年)綱要提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按兩岸領導人會面(馬習會)討論的內容,共享應該是「兩岸共享」,這有助兩岸創客交流。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說,兩岸經濟都進入新常態,以創新驅動取代投資驅動。台灣青年擁有很多創意理念和想法,經驗交流後需要兩岸共同扶持,才更能發揮才華,貢獻兩岸經濟發展。

海基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共同主辦的「兩岸青年創客座談會」下午在臺北文創大樓舉辦。除林中森、陳德銘,還有約20名兩岸創客(又稱自造者)和創客服務企業代表出席。

陳德銘說,從他研究全球經濟和區域發展的原理來看,兩岸互補性是全球最強。這種互補可從人均勞動生產力和人均收入看出來,因此大陸市場和台灣創新研發優勢必須結合。

談到兩岸合作的障礙,陳德銘指出,大陸本來可把很多企業研發中心設在台灣,但「政策問題」尚未解決。有朝一日假使解決,兩岸合作能做得更好。

陳德銘表示,創新創業這不僅是青年專利,中老年人創意熱情、參加人數雖不如青年,但有經驗和資本累積,成功機會更高。若兩岸每個地方都結合老中青發揮創新,全世界都會對中華民族極為關注。

陳德銘提到,初次來台時經由Fablab Taipei創辦人洪堯泰介紹,才知道上海、深圳等地有很多創客和台灣合作。明年的工作就是加強兩岸老年照護產業和青年創業創客交流合作。

兩岸換俘 紐時:昔日宿敵交換間諜

【中央社紐約30日專電】美媒今天持續關注兩岸換俘。「紐約時報」以「昔日宿敵交換間諜」為題做了簡短報導,還說兩岸換俘事實上早在今年10月間即完成。

報導說,兩岸罕見地交換間諜,消息也被公開了。同時引述總統府發言人指出,此舉象徵兩岸關係良性改善。

紐時表示,中國大陸釋放了2006年在越南遭其逮捕的台灣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組長徐章國上校,2人原遭判處無期徒刑、後縮短為20年,釋放前已被關押逾9年;而台灣隨後也假釋遭判處無期徒刑的大陸共諜李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