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感化工作獨立 確保青少年不被標籤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理解議員對少年感化院併入監獄的憂慮,他保證少年感化院未來會繼續獨立運作,少年感化院併入監獄懲教管理局後會多做功夫,避免少年感化院被監獄標籤,並會多跟進,確保少年感化院和監獄獨立分工。

在立法會昨日第2日辯論明年度保安施政方針會議上,議員黃顯輝認同把少年感化院納入監獄,實現精兵簡政。但他表示,少年感化院納入監獄後,需要注意避免接受少年感化院輔導的青少年,被標籤曾進入監獄。

副主席林香生稱憂慮少年感化院納入監獄後會被標籤,要求當局說明如何避免。

議員馮志強認為,本澳青少年犯罪增加,主要原因是金錢或受朋輩影響,互聯網廣泛應用令情況日趨嚴重。他建議防罪手段須與時並進,於學校設特殊報案管道,利用學校安全聯網。

涉澳販毒港人最小 14歲

同時列席立法會的司法警察局長周偉光指出,截至11月底,今年共有26名香港人涉嫌在本澳販毒被捕,年齡由 14至23歲,絕大部分正在羈押候審,其中年紀最少的 14、15歲少年由少年感化院看管。

周偉光表示,當發現有香港人來澳販毒後,已在3月的粵港澳三地刑偵主管會議上,將嫌疑人身分資訊和情報交給香港毒品罪案調查科,追查毒品源頭。周偉光稱,打擊毒品犯罪與一般罪案不同,需由情報主導偵查。

議員歐安利敦促警方發布案件展示嫌疑人時,顧及嫌疑人的尊嚴。他認為,近期有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當局披露案情太細緻,警方須審慎考慮發布的資料。

黃少澤回應,保安當局重視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尊嚴,近年發布嚴重案件時才展示犯罪嫌疑人。他指出,展示嫌疑人具震懾作用和宣傳教育作用,但保安當局須同時考慮保障人權,未來會盡量減少展示嫌疑人,會以其他方式代替。

黃少澤認同性犯罪案件過度披露動作並非好事。他稱,司警新的發言人須累積經驗,既要盡量滿足知情權,同時要保護私隱和達致宣傳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