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強警為宜居宜遊提供良好治安環境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向立法會引介保安政務範疇施政方針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強調科技強警。他指出,保安當局將繼續強化罪案打擊、安全防控和秩序管制的技術設備,持續推進技術培訓,完善各項技術流程,使各保安隊伍具備足以預防和偵查高科技犯罪、應付和防控各種複雜安全問題的技術能力和更高效的執行能力。

「科教強警」的內涵十分豐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就是科技創新能力的競爭,高新技術的廣泛應用對保安工作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必須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實施科技強警戰略的重要意義,審時度勢,抓住機遇,不斷提高保安政務的科技含量,全面促進保安範疇的持續穩定發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平台」提供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保障廣大「澳人」安居樂業。

實施「科技強警」是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向科技要警力、要素質、要戰鬥力,已經成為當前保安範疇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在全面促進保安範疇工作的可持續性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當前,國際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資訊化是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的重要社會特徵。新的犯罪形式,特別是高科技犯罪大量湧現,給澳門特區的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定都帶來了嚴重的威脅。如果保安範疇不能第一時間掌握和應用新的科學技術,不能將科技轉化成禦敵的利劍,保護澳門特區各方面的安全就只能是空談。

實施「科技強警」是落實「依法治澳」的方針、全面建設法治社會的重要舉措。建設法治社會,保安範疇的各部門必須嚴格、公正、文明執法,必須依法行政。同時,對執法程序的合法性特別是證據品質的要求將會越來越高。警方的執法不但要求提高破案數量和品質,而且也要求其執法行為更加文明、得體,更易被群眾所接受。因此,保安科技就必須適應與時俱進的要求,為真正實現民主法治建設提供可靠的保障。

要實現「科技強警」,就必須在技術水平和其裝備水平上逐步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充分利用國內外先進的科技成果,積極開展與內地、國際間的技術合作,加強科技體制改革及科技工作的宏觀決策與管理,加強應用課題研究,高新技術攻關與創新,狠抓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促進各項保安業務技術建設,不斷提高對整個社會的治安動態控制及預防犯罪與治安災害事故的能力,提高偵查破案及處置社會治安災害事故、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提高警務隊伍的整體作戰能力。

因此,必須加快保安範疇的信息化進程,加強保安指揮決策、警務通信、信息計算機管理系統等新技術研究及系統網絡工程建設,提高信息的處理能力、傳輸能力和綜合利用效率,提高保安快速反應和及時決策的能力。必須加強對偵查技術的研究,狠抓技術偵察、現場甚查取證、物證監察以以及臨所內監控偵查等關鍵技術的開發應用。技偵技向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和多媒體化綜合信息處理系統方向發展,提高控制、防範和打擊各種犯罪的能力。必須加快重要場所及居民區的技術防範設施建設,加強防搶劫、防爆炸、防暴力、防中毒、防恐襲等治安突發事件方面關鍵技術的研究和技術裝備建設,以及處置突發事件預案的研究,直接為保障國家和特區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服務。

黃少澤在出任司法警察司司長時,就強調「科技強警」,並形成了一套成功的經驗。包括因應現代犯罪高科技化、電子化和隱蔽化的特點,深化落實科技強警、高科技辦案,建立刑事偵查及刑事技術密切配合和互動的現代高科技刑偵模式,完善偵查技術及刑事偵查支援,提升刑事技術,偵破重要案件。在資訊犯罪偵查方面,電腦法證處專責在資訊技術層面協助預防、調查與資訊及高科技有關的犯罪,研究及前瞻犯罪趨勢;在犯罪現場勘查環節上,進一步加強犯罪現場勘查部門人員的技術水平,制定現場勘查程序規範,以深化偵技緊密合作、良性互動的工作模式,使採集到的犯罪證據具有更高的認受性和專業性,從而有效提升刑事偵查的科技含量和執法效率。與此同時,積極開展刑事技術科研工作,強化實驗室質量和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刑事資料信息化工作。此外,還貫徹「情報主導刑偵」的工作方針,重視情報網絡的構建,持續完善情報交流機制和深化警務合作層次,在原有的情報工作基礎上,從情報搜集、情報評估分析、警務信息現代化、技術支援、行動支援和維護地區安全等方面著手,增強情報的搜集和分析能力,及時跟進分析犯罪趨勢,向刑偵部門提供有用及適當的預防、偵查及遏止犯罪的資訊,以貫徹情報在刑偵過程中的主導作用。司法警察局積極與其他執法機關、特別是周邊國家及地區的情報部門建立夥伴關係,透過開展情報交流、聯合偵查等手段,強化現有的區際和國際警務合作,提升執法效能,對各類犯罪團夥進行更有力、更徹底的打擊。相信,黃少澤一定能夠將他在司法警察局創造的成功經驗,推廣到整個保安範疇去。

澳門特區要實行「科技強警」,具有極為便利的條件。一是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背靠內地,以國家公安機關的先進科技設備和經驗武裝自己;二是可以充分利用澳門特區是國際城市的特質,面向全球,移植世界各地的先進公共安全技術,包括「硬件」方面的設備和「軟件」方面的經驗。

因此,必須加強警務人員的科技教育,提高其科技素質。一方面,是在全面向警務人員進行高科技警務設備教育的同時,挑選一些具有潛質的警務人員,到國內外警察大學深造,「需要什麼學什麼」地學習各項高科技警務技術;另一方面,及早在澳門的中學生中發現「苗子」,報送他們到國內外的警察大學,學習各項高科技警務技術,尤其是最新最尖端的科技理論和設備使用方法。相信,在「兩條腿走路」之下,澳門特區的「科技強警」,就一定能夠順利實施,更上層樓。黃少澤司長也將成為澳門特區「科技強警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