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擬加強聯防聯控攜手治霾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隨著冷空氣如期而至,北京首次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10日結束。治霾不能只是“等風來”,京津冀三省區負責人當日介紹,三地將加強聯防聯控、攜手治霾。

在國務院新聞辦10日舉行的發佈會上,北京和河北披露了今年以來大氣污染情況。今年1至11月,北京市PM2.5累計平均濃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6%;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了24.5%。但這與公眾的期望仍有差距。

攜手治霾,先要掃好自家門前雪。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說,北京將在目前36個監測點的基礎上,再增加一倍,同時還將增加流動監測車,形成監測網絡。在大氣污染治理上,抓住壓縮煤炭消費、限制車輛使用、減少工業污染、控制建築揚塵四大重點,北京明確了2013年到2017年84項重點任務,總投資預計7700億元。

河北省常務副省長楊崇勇說,河北的主要問題是產業結構重型化和能源結構不合理。下一步,要對重點污染源進行防治,針對高耗能產業強化治汙措施並加強監控。同時,要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解決農村散煤燃燒等能源利用問題。

攜手治霾,需要明確合作方向。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說,當前,京津冀生態環境聯防聯控穩步推進,包括投入4億元支持滄州、唐山兩市治理大氣污染。同時,京津冀還需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出現嚴重霧霾天氣時,加強預警預報,三地聯合統一行動。

楊崇勇介紹,經專家分析,在霧霾嚴重時採取應急措施,可降低污染20%到30%。下一步,要完善三方應急機制,加強監測和信息互通,及時採取應急措施。

攜手治霾,還需聯合執法。李士祥說,在大氣治理上,各方已形成廣泛共識,難度主要是在嚴格執法上。“個別企業在利益面前,在檢查執法的時候它可能關閉停止了,但當你離開的時候又反復了,這種情況是存在的。”隨著人們對生態環境建設重要性認識的提高,通過完善法律法規,並加強嚴格執法,問題是能夠解決的。